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治理创新研究 > 正文

马建堂:简政放权 来自社会的评价与基层的声音

[摘 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改革开放发展的“先手棋”,统筹谋划,精心部署,全力推动,取得了明显进展。日前,国家行政学院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在全国十个省随机完成了1万个企业样本的调查,同时组织在院学习的县乡基层干部进行了座谈。结果显示,受访企业和基层干部对简政放权等改革高度评价,社会和基层期盼简政放权改革持续发力。

[关键词]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评价;建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洞察世界变革发展的新形势,立足我国“四个全面”的战略任务,着眼于推进国家、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人民大众的无穷创造力,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改革开放发展的“先手棋”,统筹谋划,精心部署,全力推动,取得了明显进展,得到了基层广泛认可和社会的高度评价。

日前,国家行政学院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在全国十个省随机完成了1万个企业样本的调查,同时组织在院学习的县乡基层干部进行了座谈。现将调查和座谈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社会和基层高度评价简政放权等改革

受访企业对简政放权等改革高度评价。96.7%的受访企业认为简政放权改革很有必要。94.6%的受访者对优化服务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93.5%的受访者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改革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91.5%的受访者对取消和减少资质资格改革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91.1%的受访者对商事制度改革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87.3%的受访者对清理收费改革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79.9%的受访者对事中事后监管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

受访企业对简政放权等改革的成效感受明显。从改革的成效看,大多数受访企业表示对改革成效有切身感受。91.2%的受访者对两年来的改革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74.5%的受访企业认为简政放权等改革“规范了政府行为,提高了政府效率”。62.8%的受访企业认为“与之前相比,审批事项少了,所需时间短了”。57.8%的受访企业认为简政放权等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55.3%的受访企业认为简政放权等改革“改善了营商环境”。

受访基层干部认为简政放权等改革带来了“四个更加”,即权力清单更加清晰,群众办事更加方便,部门作风更加改进,改革信心更加增强。他们表示,本届政府紧紧抓住简政放权这一“当头炮”和“先手棋”,周密部署,动真碰硬,持续发力,凸现了把改革推向纵深的坚强决心,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了非常好的氛围,广大基层干部明确了方向,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

二、社会和基层期盼简政放权改革持续发力

75.8%的被调查企业建议简政放权下一步应更加突出优化政府服务,71.4%的被调查企业认为还应当继续取消和减少行政审批,并提高改革的含金量。还有35.7%的被调查企业感到目前仍存在变相行政审批,或与之前相比变化不明显。有70%左右的被调查企业认为,下一步简政放权改革应突出规范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有19%的被调查企业认为目前政府监管还不够有力,市场环境不够理想。

受访基层干部认为,简政放权等改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简政还不到位,审批环节和要件仍然偏多,审批时间依然偏长;二是放权还不彻底和不够配套,某种程度上存在你放我不放、放小不放大、放责不放权、放权不放编、基层接不住等现象。

三、社会和基层关于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工作的建议

(一)更加注重顶层统筹。在放开和下放关系上,要多放开,把应由市场调节的真正放给市场,进一步明确和明晰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改革方向是“营业执照+负面清单+政府监管和服务”,只规定市场主体什么不可以做,其余由企业自主决策、依法经营。在纵向关系上,或者说在政府内部各层次之间,政府确需保留的审批事项,要根据各级政府的调控能力和便利社会的角度科学确定由哪级政府实施。在横向关系上,同一事项所涉及的部门要同步放开、同步下放,不能你放我不放、我放你不放。

(二)更加注重需求导向。行政审批权的放开和下放,要以群众、企业、市场满意不满意为出发点,群众最不满意的要多放,企业反映最强烈的要先放,从现在政府“端菜”转为群众“点菜”,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简政放权的含金量,避免在数字上做文章。

(三)更加注重提高基层公务员的能力。有些下放的审批事项,专业性比较强,基层公务员缺少相应的能力和素质,从而存在“放下来、接不住”的现象。因此,上级政府要对拟下放的事项做好前期工作,包括对接权基层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履职培训,配备必要的设备。有些审批事项的任务比较重,基层部门人手不够,要在上级部门放权减人的前提下,对基层增加必要的编制。

(四)更加注重运用互联网平台。45.5%被调查企业认为政府优化服务的重点是搭建市场服务公共平台,有35.1%的被调查企业希望提供有效管用的信息数据。受访基层干部认为,要借助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大基层服务平台整合力度,打破数据信息壁垒,推进“一张网”工程,推行“多证合一”和“一证多用”,营造审批事项少、行政效率高、行政成本低、行政过程公正透明的政务环境,解决群众多头跑路、异地审批难题。

(五)更加注重对政府部门简政放权等改革的考核、监督和问责。简政放权的核心目的是促使政府更好地为民众提供优质服务。要进一步优化和健全对政府部门简政放权质量和优化服务水平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提供优质服务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完善具体到人到事的精准监督机制,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行为受到惩戒。

(六)更加注重县级政府在简政放权中的重要作用。郡县治则天下安。简政也好,放权也罢,最后的落脚点大都集中在县级行政区域。座谈会上学员几乎是一致呼吁,一是要高度重视县级政府在推动简政放权中作用。县级政府是我国行政管理体制中的最基础环节,直接联系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其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决定了本届政府职能转变能否取得成功。二是提升县级政府的施政能力。按照“人、事、财”匹配和“权、责、利”统一的原则,建立事权人权财权相对等的保障机制,增加基层人员编制和财力投入,确保放下去的接得住、管得好。

[作者简介]马建堂,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本文是马建堂同志在2015年6月18日国家行政学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座谈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简政放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