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外交战略“如何运用实力”

核心提示: 和实力首先是一种可以总结和指导中国“如何获得实力”的发展哲学,然后才是“为何运用实力”和“如何运用实力”的外交战略。

和实力首先是一种可以总结和指导中国“如何获得实力”的发展哲学,然后才是“为何运用实力”和“如何运用实力”的外交战略。

首先,和实力是以和合思维获得国家实力。和实力是和合思维在国家实力构建方面的运用,核心是以和的思维和方式去建构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以平衡发展的方式去支撑国家实力的持续增长和长远发展。它首先着眼于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以什么样的思维和方式去获得实力、拥有实力。当前中国必须坚持和谐发展、均衡发展的理念,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个人与社会、文明与文明的关系。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渴望增加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从而增强国家综合实力。但是在追求获得国家实力的过程中,有必要汲取其他国家片面追求国家实力,“欲速则不达”,反而犯下严重错误或经历重大挫折的教训。

现在人们热衷于讨论“中国崛起”,但“崛起”这个词其实不太适合于用来描述中国。近代以来,在历史上被描述为“崛起”的那些国家,无一不是历史上野蛮、落后的国家,它们“崛起”后,无一不是带着一身的病态,最终滑向没落的深渊。中国是一个具有数千年文明历史的古国,也是世界文明古国中惟一没有中断其文明历史的国家,它长期走在人类文明历史的前列,长期领先于其他国家,只是在最近的几个世纪,才逐渐落后于世界。所以我们重新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世界性大国的过程,应恰当地称作“复兴”,而不是“崛起”。区分“复兴”与“崛起”的意义,在于我们应意识到中国的发展过程是“文明的复兴”,而不只是国家实力的快速增强。从和实力的理念来看,我们在建设综合国力的过程中,应当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视角,超越当前流行的中西之争,既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也汲取西方文明中优秀的内容,“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中国不应满足于作为一个经济和军事的大国在世界上有影响力,同样也应当提升本国的社会文明和政治文明水平,在政治和文化上也具有世界影响力。

其次,和实力以和合思维运用实力。和实力指向一种发展哲学,同时也是一种国际关系战略。作为国际关系战略,和实力同样是基于中华民族悠久文明历史所拥有的文明内涵,与美国学者提出的软实力和巧实力大异其趣。美国学者关于软实力和巧实力的讨论,基于由西方列强主宰世界所形成的实力外交和帝国理论。在打赢海湾和阿富汗两场战争初期,美国学者认为美国的势力已经发展到登峰造极,美国学术界热衷于讨论帝国理论。他们认为罗马帝国从公元前27年算起一直到东罗马帝国1453年灭亡,持续了长达一千四百多年之久。美国作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强盛的“帝国”,至少还应该支配世界几个世纪。所以美国学者讨论软实力和巧实力很重要的语境就是谈论如何运用美国的力量主宰和支配世界。但是令美国人始料不及的是,两场马拉松式的战争以及金融危机的出现,使美国硬实力也开始下降,这让帝国理论开始在美国学术界降温。在这种背景下出任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也开始大讲巧实力,主张综合运用各种力量来确保美国对世界的主宰和应对潜在的挑战者。

可见,软实力和巧实力并不能真正使中国有竞争力。在和实力的运用方面,我们的目标不是称霸,不是以我们的意志主宰世界,而是以相互合作、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尽量避免冲突和对抗的方式,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来运用我们的力量,因而中国更容易协调自身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利益。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教授)

责编/刘瑞一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瑞一]
标签: 外交   实力   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