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国声音 > 新锐观点 > 正文

郑永年谈高薪养廉:好的制度应从人性本恶出发

在中国反腐常态化的背景下,“政商关系”成为当下社会热点。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26日举行的分论坛《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 相忘于江湖》引发广泛关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不是不要政商关系,而是要理顺政商关系。

郑永年表示,政商关系在任何一个社会都存在,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问题。在亚洲模式中比较成功的日本、韩国、新加坡等等,之所以能迈入发达经济体,都是因为在初期政府跟企业有着紧密的关系,但是这种政商关系到了一定时期就需要转型。转型的重点是要分清政府和企业的边界,就如习近平所说“把权力关在笼子里”。不是不要政商关系,而是要理顺政商关系。政商关系需要转型,需要“君子之交淡如水”。

郑永年认为,根本上说,政商关系要解决的是政府官员群体和企业家群体的利益分配问题。政府官员为企业家服务,必须要有一定的收入。如何能有一个为企业家服务又不官僚的体制?就新加坡的经验来说,李光耀先生提出的“高薪养廉”值得借鉴。

中国几千年来提倡道德高尚,为官清廉。但李光耀认为,如果当警察不能养活自己的小孩,肯定会有腐败产生。设计的制度应针对人性的弱点出发,这样的制度才有效。

郑永年介绍,高薪养廉在新加坡经过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提出的是体面的高薪养廉,让官员能有体面的生活;第二个阶段是为企业界竞争人才,促进政商流动。

郑永年强调,好的制度应从人性本恶出发。中国几千年儒家文化坚持的是人性本善,而从这个角度出发的制度设计是很难成功的。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人民论坛网无关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郑永年   高薪养廉   人性本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