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论探索 > 正文

新时期中华爱国主义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 江流

新时期中华爱国主义

人物肖像由本报记者 郭红松绘

  内涵

爱国主义是全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是全体中华儿女不分地域、不分民族所共同具有的中华民族精神。中国历史悠久,从秦始皇统一中国起,现在国内的各民族及其祖先,都共同生活在一个国家里,在共同的山河疆域内,统一的国家治理下,共同地生存和发展,虽然也有过分分合合、合合分分,但终究是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交往交流交融是中国从民族起源到中华民族形成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存在的发展特点。近代以来,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中华各族儿女,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同生死,共命运,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在中华民族形成的过程中,就形成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凝聚力,是民族的魂。这一民族精神的底蕴是很深厚的,因为中国历史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

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是自觉的民族精神。在爱我中华的情感中,固然蕴含着亲情、乡情、国家情,但中华爱国主义已经不只是那种“就是祖国的炊烟也都感到亲切和香甜”的自发的原始的民族感情,而是已经具有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内涵的自觉的民族精神。它是在近代以来历史地形成的。中国早已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传统,但自鸦片战争以来,外国资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各族人民都共同遭受着山河破碎民族危亡的长期苦难。从悲愤中奋起的中华儿女,“为了挽救这垂危的民族,他们曾顽强地抗战不歇”。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长期斗争中,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各个时期:五四运动和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到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共产党在领导这一解放事业的斗争过程中,一直遵循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导,我们爱自己的祖国,“我们正竭尽全力把祖国的劳动群众(即祖国十分之九的居民)的觉悟程度提高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程度”(列宁),使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从自发到自觉。中华爱国主义已经成为具有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觉悟的民族精神。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爱国主义   国际主义   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