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思想交锋 > 正文

国际恐怖主义新动向新特征

核心提示: 2014年,伊斯兰国等极端暴力恐怖组织呈现出反西方、极端暴力、反人类、极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等鲜明特征。极端恐怖组织已严重冲击了地区和国际秩序,为遏制它们的进一步扩张,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摘要】2014年,伊斯兰国等极端暴力恐怖组织呈现出反西方、极端暴力、反人类、极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等鲜明特征。极端恐怖组织已严重冲击了地区和国际秩序,为遏制它们的进一步扩张,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关键词】恐怖组织  极端主义   极端暴力   【中图分类号】D207   【文献标识码】A

近年来,西亚北非地区局势动荡,恐怖主义事件频发,成为全球范围内热议的话题。这场运动先后波及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叙利亚等国,多名领导人先后下台,其影响之深、范围之广,吸引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目前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极端暴力势力,正是这一副产品的新代表,尽管他们打着伊斯兰的旗帜,但他们实际上是在为政治而战,不是为伊斯兰而战。 

极端主义主要分布在西亚、北非、南亚、中亚等地区

近半个世纪以来,伊斯兰极端主义大致表现出如下特征:第一,其产生主要源自于几个被称为原教旨主义的教派,比如瓦哈比派。需要指出的是,绝对不能把原教旨主义等同于极端主义。第二,在伊斯兰基本教义方面,强调《古兰经》和《圣训》的绝对权威,但又随意否定经典教义的权威性。第三,主张建立伊斯兰教法统治的国家(哈里发),反对其他类型的任何社会改革。第四,教派意识(教派认同)很强,而对非同一教派的伊斯兰认同很差。第五,不少成员都有狂热的宗教情绪。第六,主要分布在西亚、北非、南亚、中亚等地区。第七,在同一个教派中,对伊斯兰教义的理解和解释存在分歧的现象很普遍,常有次级教派的划分。第八,主要在青年人中传播。第九,反西方倾向明显。第十,一些教派和其中的一些组织具有明显的暴力色彩。伊斯兰一词的本义是和平,这些极端恐怖组织完全背叛了伊斯兰教的基本精神,改变了自身伊斯兰教徒的身份。

新恐怖组织的特征:反西方、极端暴力、反人类

伊斯兰国、“呼罗珊”集团以及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组织“救国阵线”被列为美媒眼中的三大新恐怖组织。总体来看,它们表现出如下特征:

第一是强烈的反西方色彩,寻求以新的方式进攻美国以及西方国家。尽管美国官员说伊斯兰国的袭击者目前没有对美国本土构成直接威胁,但伊斯兰国已经明确表示要袭击美国人和其他西方人。在伊拉克的美国人和基础设施面临危险,很可能有持美国或其他西方护照的武装分子在回国后发动袭击。与伊斯兰国相比,“呼罗珊”集团的目标更为明确,目标直指美国本土和西方国家。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呼罗珊”集团正积极策划针对美国本土和西方目标的袭击计划。

第二是极端暴力。由联合国叙利亚问题调查委员会撰写的报告《恐怖统治:生活在伊斯兰国控制的叙利亚》中称,伊斯兰国在其控制的叙利亚地区实施“恐怖统治”,对平民百姓使用“极端暴力”,经常公开处决平民,并公开展示死者尸体,制造恐怖气氛。伊斯兰国声称,他们在袭击摩苏尔和提克里特时,将被俘的4500人中的1700名伊拉克士兵集体处死;在袭击叙利亚霍姆斯省沙尔天然气田时,伊斯兰国将270名叙利亚官兵集体处死。而且,这些组织经常利用社交媒体大肆宣传自己的极端思想并转发血淋淋的斩首和屠杀照片来制造恐怖气氛。该报告还列举了伊斯兰国的暴行,如抽烟的男子被砍掉手指,给男患者看病的女牙医被当众斩首等。

第三是反人类、反文明。“伊斯兰国”等组织通过斩首的方式制造恐怖情绪,以此来警告并报复美国在伊拉克开始的空袭行动。2014年11月16日,“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互联网发布视频,宣称又斩首一名美国人质彼得·爱德华·卡西格,这是该组织宣布斩首的第三位美国人质。过去几个月中,“伊斯兰国”先后发布视频,以砍头方式杀害两名美国记者詹姆斯·福莱、史蒂芬·索特洛夫以及两名英国援助人员。联合国安理会11月18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美国人质和至少15名叙利亚士兵,要求该组织无条件安全释放所有其他扣押人质。声明说,杀害人道主义救援工作者是“令人发指的懦夫行为”,这一罪行再次显示出“伊斯兰国”的残暴。

第四是极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具有很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极力谋求建立他们所主张的国家。有分析认为,伊斯兰国的首要目标是建立一个包括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伊斯兰国,之后,还要到其他国家发展。与大多数寻求政治改革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不同,“救国阵线”也是为意识形态而战。和伊斯兰国一样,它正试图建立一个伊斯兰国,但主要在叙利亚。

第五是与“基地组织”不同,近期几个恐怖组织不仅要实现穆斯林地区的联合,还招募该地区之外的人员参与战斗。动员西方穆斯林参与恐怖活动以反对西方是这几个组织的明显特征之一。据国外情报机构估计,至少数以十计乃至百计的美国人和欧洲人已经身在叙利亚,参加各类极端武装。活动如“呼罗珊”集团专门招募持有欧洲国家和美国护照的极端人员,企图让他们接受训练后再回国执行袭击任务。

恐怖组织加剧西亚北非地区局势,严重冲击地区和国际秩序

对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秩序造成严重的破坏。自2014年6月以来,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迅速崛起,除进行恐怖袭击外,伊斯兰国还积极参与颠覆政府的武装活动,它的扩张对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政权稳定造成严重威胁。除此之外,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国肆意杀害平民,致使数百万人流离失所,破坏国家法制,扰乱了当地正常的社会秩序。

对中东地区乃至国际秩序的破坏。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的极端暴力行为产生的“外溢效应”,加剧了本就持续动荡的西亚北非地区局势,对该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美国被迫调整中东地区战略,将该地区的首要任务转为遏制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的扩张。

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极端利己,他们攻击军人、平民,造成了大量穆斯林的伤亡。伊斯兰国等极端恐怖组织已严重冲击了地区和国际秩序,对现存的边界、法律、制度、价值观、社会及民生等都带来了一系列严重威胁,影响仍在扩大,其区域化和国际化程度呈不断加强的趋势,为遏制它们的进一步扩张,需要加强国际合作。虽然美军已经对伊斯兰国实施了空中打击,并由美国牵头组建了由西方国家、中东地区国家组成的国际联盟,但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的实力不容低估,从参与成员数量、财力、装备水平等方面来看,它们具备很强的战斗力并不断加强。2014年11月19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联合国就打击暴力极端主义议题举行的公开会议上表示,尽管国际社会加强了打击恐怖主义威胁的努力,但卷入叙利亚和伊拉克冲突的外国恐怖战士的数量却在大幅增加,国际社会必须要确保安理会决议和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等得到全面实施。因此,在应对伊斯兰国问题上,必须寻求更多国家的合作。

近年来,我国新疆暴力恐怖势力猖獗、暴恐事件频发,中国也逐渐加大了国际反恐合作。但之前,在我们国际合作的范围中西亚北非不是重点。2014年8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就“恐怖主义行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举行会议并通过第2170号决议,决定采取措施,切断伊拉克和叙利亚极端组织的资金和外来武装分子来源,并制裁有关人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表决中投赞成票,并发言阐述了中方立场。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共同遏制和打击恐怖主义威胁。

(作者为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杨恕、蒋海蛟:《伊斯兰复兴和伊斯兰极端主义》,《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2期。

责编/高骊    美编/李祥峰

 

观点延伸

伊斯兰基本教义是谴责恐怖主义的

埃及前驻华大使 贾拉勒:西方不应当将遍及世界各地的任何恐怖组织均称为伊斯兰组织,即便这些罪犯碰巧是穆斯林。他们应当被称作恐怖分子或犯罪分子。对于这些犯罪分子不应当仁慈。如果有证据证明他们有罪,就应当将他们绳之以法。无辜的民众和守法的公民无需为他们的犯罪行为承担责任。
宗教领袖应重申伊斯兰基本教义,指出该教义是谴责恐怖主义的,恐怖分子将会受到地狱烈火的惩罚。此外,宗教人士不应一味处于防守的被动地位,不要等到西方批评伊斯兰教时才作出回应。相反,这些国家和机构应主动宣扬真正的伊斯兰教义,培养新一代积极的伊斯兰学者,并通过他们在世界范围内根据伊斯兰教的真正精神宣扬温和、理性精神。伊斯兰教是为整个人类服务的宗教,民众的福祉才是它最为关心之所在。

军事方式不能真正去除恐怖主义根源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王义桅:西欧国家普遍面临非法移民和国家认同的挑战,这些问题也滋生和助长了针对西方的恐怖主义事件。用军事方式从来都不能真正去除恐怖主义的根源。反恐不只是简单的军事打击,它还与消除国际政治政策不公平、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等现象密切相关。只有强调国际公平与正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发展,消除不平等的根源,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恐怖主义的问题。要真正铲除日渐扩散的恐怖主义毒瘤,还需全球共同作出更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潘丽莉]
标签: 恐怖主义   动向   特征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