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思想交锋 > 正文

2014极端势力活动“外溢效应”明显

核心提示: 2014年,国内极端势力制造了一系列暴恐事件,其中新疆极端势力活动更加频繁,并有一些新的表现:跳出新疆,暴恐活动外溢;滥杀无辜,残忍之极,无以复加;有精心的组织和预谋;视频洗脑、网络动员、小团伙作案;暴恐成员低龄化、且有女性参加。面对这一现实,打一场反暴恐、反伊斯兰极端主义、去极端化的人民战争,势在必行。

极端主义

国内主要极端事件

3·01昆明火车站事件:2014年3月1日晚,十余名统一着装的暴徒蒙面持刀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广场、售票厅等处,砍杀无辜群众,造成29人死亡、130余人受伤。

4·30乌鲁木齐火车站暴恐事件:2014年4月30日下午,新疆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站外发生一起爆炸案件,造成3人死亡,其中1名系无辜群众,2名犯罪嫌疑人当场被炸死。

5·22乌鲁木齐恐怖袭击案:2014年5月22日,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有暴徒驾驶2辆车冲破防护隔离铁栏,冲撞碾压人群,引爆爆炸装置。造成31人死亡,90余人受伤。

其他个人极端暴力事件:7·5杭州公交车纵火案、9·1湖北十堰小学砍人事件等。

国外主要极端事件

7岁男童手举头颅:2014年8月11日,一名澳大利亚籍“圣战”分子炫耀其7岁儿子手提叙利亚士兵头颅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照片充分展示了“恐怖分子的残忍”。

ISIS处决视频:2014年8月19日和9月2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成员先后在网上公布了两段视频,显示其分别杀害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和史蒂文·索特洛夫的场景。9月13日,ISIS再次发布斩首视频称处死一名2013年在叙利亚被其扣押的英国人质海恩斯。

澳大利亚咖啡馆事件:2014年12月15日,澳大利亚悉尼一家咖啡馆发生人质劫持案,数十名人质被疑似恐怖分子劫持。次日,澳大利亚警察冲入咖啡馆,与劫持者交火,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

【摘要】2014年,国内极端势力制造了一系列暴恐事件,其中新疆极端势力活动更加频繁,并有一些新的表现:跳出新疆,暴恐活动外溢;滥杀无辜,残忍之极,无以复加;有精心的组织和预谋;视频洗脑、网络动员、小团伙作案;暴恐成员低龄化、且有女性参加。面对这一现实,打一场反暴恐、反伊斯兰极端主义、去极端化的人民战争,势在必行。

【关键词】极端势力   反暴恐  去极端化    【中图分类号】D207    【文献标识码】A

2014年,伊斯兰极端势力制造了一起起恶性暴恐事件,给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伤害和损失。面对这一现实,打一场反暴恐、反伊斯兰极端主义、去极端化的人民战争,势在必行。

2014年国内极端势力新表现

2014年新疆极端势力的活动更加频繁,并有一些新的表现:一是跳出新疆,暴恐活动外溢。当年,车臣极端势力跳出车臣,把暴恐之火燃到俄罗斯腹地、燃到莫斯科,以图制造更大的影响。“10·28”天安门事件、“3·01”昆明火车站事件,标志着新疆暴恐活动的外溢。其实,新疆极端势力与车臣极端势力是一丘之貉,步其后尘,只是迟早的事。

二是滥杀无辜,残忍之极,无以复加。昆明“3·01”事件几个暴徒以手刃人的颈部、头部,乌鲁木齐“5·22”事件用汽车猛冲妇女、老人,事发前后仅一二十分钟,疯狂杀人如在屠宰场,完全是一伙被极端宗教洗脑的禽兽。

三是组织和预谋。近一年的一些暴恐案件是经过精心组织和预谋的。“10·28”天安门事件,选择的地点是我们的首都天安门广场金水桥。昆明“3·01”事件选择的时间是一年一度的“两会期间”。“4·30”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发生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正在登机返京的时间段。

四是视频洗脑、网络动员,小团伙作案。2009年乌鲁木齐“7·5”事件就开始了视频洗脑、网络动员。近年来,这些暴恐事件,几乎都是极端势力通过视频洗脑、网络动员完成的。不要低估这种洗脑动员的威力。放极端宗教内容的视频录像到地下讲经点,进去的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几十分钟时间出来的就是一个禽兽般的暴徒。几个暴徒在一块商量,立即行动起来。

五是暴恐成员低龄化、且有女性参加。昆明“3·01”事件中,四个暴徒中竟有一位年轻的怀孕女子,女暴徒供述:一共砍杀了30多人。如此凶残的女暴徒闻所未闻。

极端势力运作的主要表现

新疆地区伊斯兰极端势力运作多年,其主要表现可大致概括如下:其一,以“认主独一”对抗政府。极端势力借口“认主独一”,鼓动不信政府,并与社会对抗。而把“认主独一”解释成不信政府,就是用政治命题偷换宗教命题,故走向极端。

其二,“圣战”杀人论。极端势力鼓吹“圣战”,鼓动杀戮异教徒(汉人和不跟随他们的所谓“叛教者”)。它们有一本小册子鼓吹并叫嚣所有人:“当前迫切任务,第一是圣战,第二也是圣战,第三还是圣战”,并恐吓:“任何不参加圣战和心无圣战的人都将像败类一样死去”,“如果有人敢阻止圣战,将会被当作叛徒处死”。事实上“圣战”的真正内涵是古兰经及圣训中经常出现的基本概念,并非“神圣的战争”,较准确的释意应该是“斗争”、“奋斗”、“努力”,而翻译用音译:吉哈德,更好。将吉哈德解释成杀人是其极端思想之所在,根本上,则是对倡导和平的伊斯兰教的最大歪曲。

其三,“殉教升天堂”论。鼓动“殉教上天堂”,为暴恐分子誓死滥杀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极端势力的一本小册子里叫喊:“我们的同胞不怕杀人,只是没有勇气去杀汉人和民族败类”,参加圣战是上天堂的钥匙,“为圣战义无反顾地死可直升天堂”。这是对伊斯兰教基本教义的极大歪曲,事实上,穆罕默德明示不得滥杀,“凡枉杀一人的如杀众人”,“伤害邻居的人,不得进天堂”。

其四,“伊吉拉特”论。伊吉拉特,阿拉伯语意为迁徙。穆罕默德公元622年率领信徒从麦加迁徙至麦地那,是伊斯兰史上的一件大事。宗教极端分子将“伊吉拉特”解释为“通往圣战的必由之路”,煽动团伙异地圣战。

其五,泛“清真”论。“清真”即《古兰经》中所说的“禁止你们吃自死物、血液、猪肉、以及诵非安拉之名而宰的动物”。本是《古兰经》中对信徒饮食清洁的要求。可是宗教极端将所有“异教”政府的东西都斥之为“不清真”、“非伊斯兰法”,甚至将政府为百姓建的抗震房斥之为“哈拉木”,就是要动员与政府、社会对抗到底。

其六,不戴面纱者“非伊斯兰法”论。面纱作为伊斯兰教宗教传统服饰,乃原教旨主义的保守要求。但极端势力宣称不戴面纱者“非伊斯兰法”,不是真正的穆斯林,就是要制造非常浓厚的、非常不正常的宗教氛围,鼓动、煽动教民与政府对抗。

打一场反暴恐、“去极端化”的人民战争

面对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挑战,新疆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还在不断摸索工作思路。笔者认为以下几个方面比较重要。首先要端正认识:要严格区分极端宗教主义与伊斯兰教的界限,即不得将宗教极端主义与伊斯兰教挂钩,混为一谈;要认识到,如果你视宗教是敌人,那它就成为你的敌人;科学教育很重要,虽科学可以消除迷信,但还不能根除宗教极端,宗教极端问题则需综合运用去极端化的办法应对。

应对战略:一是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这是一个老命题了,已经有不少研究成果,问题是亟需再深入研究,并拿出一系列可操作的办法来。

二是以先进文化引领。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提出的非常好的具有战略性的工作思路,也已有一些相关的研究成果,还可以继续深入下去,并出台一些可操作的办法。

三是鼓励伊斯兰教回归文化宗教、道德宗教。笔者认为在文化和道德方面,伊斯兰教对于和谐社会有许多可取之处,问题是伊斯兰教不同于基本不问政治的佛教,也不同于经过宗教改革的基督教,其政治性或参与政治的特性非常强烈。正因为如此,它并未解决被政治所利用的问题。因此,鼓励伊斯兰教去政治化,回归文化宗教、道德宗教,那就有可能从根上破除极端势力对它的利用。

四是理直气壮地推进社会世俗化进程。现代社会的发展方向是世俗化,即便在宗教氛围浓厚的中东地区,社会世俗化的历史潮流不可逆转。理直气壮地推进社会世俗化,应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

应对战术:一是发展教育。现实情况是,冲锋在前、挥刀杀人的暴恐分子,都是“三盲”分子,即“文盲”、“法盲”、“教盲”。因此,发展基础教育、普及法律、进行适当正确的宗教知识教育,可以大大压缩滋生暴恐分子的土壤。

二是以文化人。在极端势力猖獗的农村,积极开展健康、生动、活泼的文化活动,是去极端化的有效方法和方式。2014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党委宣传部的部署推动下,正轰轰烈烈地举办以“去极端化”为主题的农民小品、绘画大赛,这是一项伟大创举,已受到各地维吾尔农民的热烈欢迎。这类活动的开展必然给伊斯兰极端势力以沉重打击。

(作者为新疆大学文科基地“天山学者”特聘教授、博导,新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吴云贵:《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与国际恐怖主义辩析》,《国外社会科学》,2002年第2期。

责编/高骊    美编/李祥峰

[责任编辑:潘丽莉]
标签: 外溢   极端   势力   效应   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