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思想交锋 > 正文

历史虚无主义几个基本类型

核心提示: 当代中国的历史虚无主义主要有四个基本类型:对我国历史文化的全盘否定、对近现代史的否定、对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抗日战争的否定、用“后30年”全盘否定“前30年”。

【摘要】当代中国的历史虚无主义主要有四个基本类型:对我国历史文化的全盘否定、对近现代史的否定、对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抗日战争的否定、用“后30年”全盘否定“前30年”。

【关键词】历史虚无主义   “选择性”虚无   全盘否定    【中图分类号】D092    【文献标识码】A

在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中,随着社会利益结构的改革和调整,总有左的和右的思潮冀图用自己的诉求影响我国的前行方向。这种社会思想行为也表现在对于中国近现代历史的研究和评价中,而且还表现得比较集中和突出。之所以如此,原因可能在于以下的几个方面。第一,借改变人们对历史结论的看法来“说事”,为自己的政治主张“师出有名”寻找历史依据和理论支撑。第二,对历史事件和人物进行“反传统”的新解释,甚至用新鲜出炉的“奇闻轶事”蒙蔽不明历史真相的普通观众、听众和读者,进而获得一定的民意支持,这是一种成本低廉的政治运作。所以,无论左的还是右的思潮,都有历史虚无主义的理论需求。第三,当代中国的历史虚无主义者还可能自觉不自觉地获得了西方某些政治集团和利益共同体的支持,个别观点和反华、仇华论调沆瀣一气。

当代中国的历史虚无主义常常通过学术著作及学术研讨、文学作品和影视剧作品及其评论、历史资料甄别和解释、举办纪念重大事件活动等多种多样的具体形式表现出来。就历史虚无主义在我国所表现出来的具体内容而言,可以将其区分为以下几个基本类型。

有对我国历史文化(如对四大发明、爱国人物、中国历史上对人类的贡献等)的全盘否定,以从根本上动摇我们民族自信心的;历史虚无主义是“选择性”的虚无,其重点是对支撑民族自信的史实、人物、事件进行虚无。有关文献显示,“选择性虚无”要么选择对民族认可的历史英雄人物虚无,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改写”他们正面形象、冲击他们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混淆人们的是非观念。比如认为岳母刺字是“作秀”;认为岳飞、文天祥的行为不是爱国,而是“打内战”。要么选择对中华文明史的虚无,否认中华文明史对世界文明的贡献,解构国人的民族自豪感。比如,贬低或诋毁中医中药的科学性及其对人类健康做出的不朽贡献。

有对近现代史进行否定,以动摇人们对“四个选择”(选择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信念;有对共产党成立以来历史否定的,借以否定党的领导合法地位;有对五四运动否定的,借以否定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历史必然性。“一些学者就认为,我们看待历史,就不要以反侵略为主要线索了,主张用现代化史观取代中国近代史研究中长期形成的‘革命史观’,用现代化史观统帅近代史研究。”他们认为“五四运动”从历史作用看,割断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命脉,造成中国传统文化的断裂及中国价值的失落;认为“五四运动”不符合“用正当的方法来传播自己的主张”的现代民主意识和现代法律常识,而是以多数压倒少数的“暴民专制”的表现。

有对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抗日战争(并不否定国民党在其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进行否定的,借以攻击共产党借国民党抗日发展壮大自己,进而驱赶了国民党。“国民党抗战功劳最大”、“国民党积极抗战”、“国民党正面战场是战略退却”等。

有用“后30年”全盘否定“前30年”的,利用共产党的失误挑拨公众对共产党的仇视;有用“前30年”质疑“后30年”的,用左的思维否定改革开放的历史功绩……

(作者为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博导;西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程馨莹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高骊    美编/李祥峰

[责任编辑:潘丽莉]
标签: 虚无主义   类型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