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思想名人堂 > 正文

厉以宁:两个假设,三种调节

市场调节是无形的,政府调节是有形的,道德力量调节道是无形却有形——

34

作图朱慧卿

在西方主流经济学中有个“经济人假设”,认为人都是从自利出发,争取最大利润、最低成本、最大份额。其实这只讲了人的一个面向,是不够的,今天应该是两种假设并存:“经济人假设+社会人假设”,为什么要加上“社会人假设”呢?以人的投资行为为例分析,人的投资有各种出发点和目标,比如有A、B两个地方都可以进行投资,但A地成本低、利润高,B地成本高但利润较少,按“经济人假设”肯定会往A地投,但按“社会人假设”就不一定了。“社会人假设”承认人的社会性,认为人是社会的人,他投资B可能是出于各种考虑:B是我的故乡,我的出生地,我对这里有感情,这里现在还这么穷,就是利润少一点我也要在这里投资;我在B生活过,当时人们都瞧不起我,觉得我没出息,现在我成功了,我就要在这里办个厂,让你们看看,出一口气;我过去在这里做过一些对不起人的事情,心中感到很内疚,今天有钱了,我就要在这里投资,赎自己过去的错误,表示我已经改正了……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所以两种假设应该是并存的,在今后,这样的情况将会越来越多。

“三种调节”意思是什么?市场调节是第一种调节,非常重要,而且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调节是第二种调节,用一只有形的手调节,靠的是法律法规政策,而且政府调节是起着引领的作用,起着规划的作用。有没有第三种调节?肯定是有的。市场什么时候出现的?市场几千年前才有,原始公社解体时部落之间出现了商品交换。政府调节就更晚了。可是人类生活这么多年,少说有几万年,在这漫长的岁月中,没有市场就没有市场调节,没有政府就没有政府调节,但人类社会存活了下来,人类社会靠的是什么?靠道德力量来调节。道德力量调节就是第三种调节,在没有市场调节,没有政府调节前,它是唯一的调节。有了市场、政府,道德力量调节也不能丢。市场调节是无形的,政府调节是有形的,道德力量调节道是无形却有形,因为它是靠自律,靠文化建设,靠乡规民约来实现的。自律是一种无形调节,文化建设,包括企业文化建设、社区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都是有形的,乡规民约既是有形又是无形,口头上存在,也可能写成了文字。

总之,有了道德力量调节,我们的两个底线就出现了:一个是法律底线,大家在学习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决定过程中都了解到了;另一个底线就是道德底线,人不能违背法律底线,也不能违背道德底线。在今后的经济发展理念中,应该把这点看得更重要。

(作者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厉以宁   市场调节   宏观调控   道德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