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国声音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郑永年:习近平的“两条腿走路”外交大战略已经形成

中国外交,未来怎么走?一个已经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是否还要继续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战略?这一直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到今天,习近平的外交大战略已经形成。

我们说2014年是中国“大国外交年”,不仅仅是指APEC会议、领袖外交等这类日常外交,而是指大的国际形势判断、大的外交思路和战略等。我认为,习近平的外交思路就是“两条腿走路”的大外交:一方面是与美、欧、俄等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另一方面是面向发展中国家的“一带一路”的新丝绸之路,而连接这两条腿的则是周边外交。这两条腿的大外交的核心就是和平和发展,在维持和平的基础上求发展,在发展的基础上争取和平。

中国的新外交思路与邓小平以来中国过去的外交是一脉相承的,很多具体内容过去已经开始做了,但是从外交战略上过去没有明确,现在明确了。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几次谈话,非常明确提出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个概念也适用于与欧洲、俄罗斯等大国的关系。中国是世界贸易大国,与各个国家在经济、技术、环境等各方面有很多交往。但中国与这些大国交往,要解决的不仅是贸易问题,更重要的是和平与战争的问题。历史上看,一个崛起中的大国经常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则往往恐惧于崛起中的大国,这导致了无穷的战争和冲突。要避免战争和冲突,维持世界和平,必须寻找一条新的道路。这是中国寻求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主要意义,也是作为一个大国应当承担的国际责任。

另一个方面,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能为发展中国家做什么?中国也需要做出回答。现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发展蓝图非常重要。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多是发展中国家甚至不发达国家,需要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经济。而中国所拥有的丰厚的资本、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技术、过剩的产能,及其需要拓展的市场,这些都是很多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从供求关系来说,这是双赢的发展战略。在这方面,中国将避免走西方殖民主义的老路——剥削发展中国家的初级原料、倾销自己的商品。中国的道路,是让发展中国家也发展起来,中国提供的是他们需要的资金和技术。中国的睦邻、富邻政策也适用到广大发展中国家。只有其他国家也富裕起来了,中国本身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

中国外交两年内覆盖世界各大洲,思路是非常清楚的,就是与美国等大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深化与东盟等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贯于其中的则是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

中国最重要的国家利益是国内可持续的发展。实现内部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保证是一个持续和平的国际环境。这首先必须解决好中美关系,避免历史上新兴大国挑战老牌大国的冲突模式和悲剧。中国要建立的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互相合作的关系,而不是冲突的模式。同时,中国强大了,周边发展中国家有疑虑难免,中国必须深化与东盟、中亚国家的合作关系。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妍]
标签: 习近平   两条腿走路   外交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