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论探索 > 正文

习近平从严治党的四个辩证法思想研究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会

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要求我们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提高辩证思维能力。简单说,辩证思维能力就是运用辩证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即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以辩证思维的科学方法指导从严治党,取得了重大成果,党内风气和面貌为之一新。

坚持“打铁”与“自身硬”的辩证统一

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认识的来源是实践,检验认识是否正确的标准是实践,认识的动力是实践,认识的目的也是实践。实践第一的观点并不深奥,但在现实中能够坚持实践第一、知与行的统一并不容易。其重要原因就在于刘少奇所说的,旧社会在教育和学习中遗留给我们的最大祸害之一——理论和实际的脱离。在旧社会中,有许多人在受教育和学习的时候,认为他们所学的是并不需要照着去做的,甚至认为是不可能照着去做的。我们共产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完全不能采取这种态度,我们学到的就必须做到,要忠诚纯洁,不能欺骗自己,不能欺骗人民。这是共产党人的一大特点,也是一大优点。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后,习近平在同中外记者见面讲话时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后,习近平又提出,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中央政治局逐条逐项落实八项规定,以上率下,在党内外产生了强大示范效应。在从严治党方面出现五个“前所未有”:一是纪律约束的层级之高,前所未有。在党的历史上还从未针对党的最高领导层制定一个公开的纪律约束的文件,八项规定是第一个。二是对自身的要求之严,前所未有。中央领导外出考察要求不封路,不扰民,轻车简从,简化接待,减少陪同,减少警卫。为了减少陪同车辆,习近平要求自己坐的中巴车也要尽量坐满人。三是抓作风的深入具体,前所未有。王岐山在中纪委二次全会说,八项规定是常委们坐下来一条一条讨论制定的。尽管条数不多,但条条切中要害,如三十多年没能解决的公款吃喝风基本上被刹住了。四是一抓到底的决心之大,前所未有。中央政治局讨论八项规定时,有人建议加上“试行”。对此习近平说: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试行”给人感觉是不是还有点含糊。就先按这个规定去做,做了以后真正推开了,一两年后再完善。五是反腐败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十八大后查处的省部级以上高官从数量看已有50多人,超过以往几年的总和。从查处官员的级别看,突破了改革开放以来“刑不上常委”的惯例。古人说:“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坚持“打铁”与“自身硬”的辩证统一,从严管党、从严治党,让人民看到了变化、感到了希望,赢得了信任。

坚持反腐败治标与治本的辩证统一

唯物辩证法认为,复杂事物发展过程包含许多矛盾,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矛盾,决定或影响其他次要矛盾的存在和发展。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既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依赖,又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中医理论用“标”与“本”来概括说明现象与本质的关系,认为病症是“标”,病因是“本”。“本”是主要矛盾或矛盾主要方面,“标”是次要矛盾或矛盾次要方面。当“标”病急重时,治“标”成为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首要是治“标”。而当病情缓和时,治“本”又成为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因为“本”病既除,“标”病自然随之而去,中医因而有急病治标、缓病治本的说法。掌握了疾病的“标”与“本”,就能够从复杂的现象中找出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从而辩证施医。腐败被称为“政治之癌”,在当今全世界普遍存在,已成各国普遍面临的世界性难题。面对“腐败问题越演越烈”的严峻复杂形势,十八大后党中央提出了既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又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的新思路,即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如何“治标”?习近平指出,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要严格依纪依法查处各类腐败案件,既坚决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如何“治本”?习近平认为“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是反腐败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要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治标与治本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和创造条件,治本从源头遏制腐败,从制度上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两者相辅相成,统一于反腐败斗争之中。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习近平   从严治党   辩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