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治理创新研究 > 正文

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衡量标准

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我国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但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权威的理论界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有学者认为衡量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是否现代化,至少有公共权力运行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民主化、法治、效率、协调五个标准;还有的认为,“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是指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是要把治理体系的体制和机制转化为一种能力,发挥其功能,提高公共治理能力。

笔者以为,“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是指以国家治理体系为依托,借助制度、机制、政策、技术等因素,促使国家多元治理能力保持协调进步、务实高效的一种趋向与动态过程。“治理能力现代化”至少包括两层含义:一是能力结构,即明确治理能力到底应该包括哪些能力体系?二是能力状态,即明确能力发展趋向,这些能力应该往什么方向发展,应该达到什么样的状态,发挥怎么样的治理效果。据此,“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质上就是在一定时空范围内,多元治理主体之间互动合作、集体行动的多元能力体系及其提升过程,是旨在实现“善治”的基本能力保障。从中国国情来看,“治理能力现代化”应该包含以下几种能力和状态。

决策能力的民主科学化。党和政府是国家治理的主要主体之一,除了政党具备坚强的领导力,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外,更需要政府具备强有力的履职能力,其中民主、科学的决策能力,是第一位的。尤其是当前信息多元、爆炸的大数据时代,如何对重大事宜做出科学、客观、准确的判断与决策,考验着政府的智慧和能力。具备和实现决策能力的民主科学化,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在决策体系建设中,不断创新和完善决策机制,努力建立与市场化、全球化、社会化、信息化、民主化发展趋势相适应的现代决策机制,开辟听取社会民众意见或建议的渠道,尤其是一些专业性强、技术性强的重大事项,要开展专家决策咨询、技术咨询、决策评估等方法和手段,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交媒体、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在公共决策中的应用,全面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执行能力的公开法治化。最大程度地优化政策执行环境,减少权力对政策、法律的干扰,确保各类公共政策和法律得到公开、公平、公正的执行,依法严格执行,全面提高政策执行力,是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如果做不到依法严格执行和落实,制定再多的法律、规章和再好的政策,始终无法解决现实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调控能力的协调统筹化。一个国家或地区,处于全球化、区域化、信息化的大环境中,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外部世界紧密相连,特别是当今信息化、网络化时期,发生在全球各地的经济危机、政治危机、社会危机具有更加明显的传导效应。因此,如何从全球视角出发,高度关注政治、经济、社会运行的基本态势,采取灵活有效的手段,发挥应有的宏观调控作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政治稳定、社会和谐,预防发生各类风险,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政府治理必备的能力。而这种强有力的调控力,应该突出协调统筹的特征。一方面,从调控手段上看,要应用行政、经济、法律、科技、道德等多种手段,以获取最佳调控效果。另一方面,作为一个人多地广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任何政策的出台或调整,都要注重统筹能力,即统筹国内外、统筹城乡、统筹区域、统筹人与资源等重大关系,最大程度地降低政策调整的风险与成本,保持经济社会的总体平稳运行。

协同能力的互动合作化。“治理”与“统治”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治理主体的多元化、治理方式的非正式协作与治理资源的整合化,而其中,政府处于核心地位,是绝大多数资源的拥有者、分配者以及公共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实现国家、市场、社会三个基本领域力量的相对均衡、相互适应、相互协作,即达到“强政府、强市场、强社会”的格局,才会真正达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状态和目标。这说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政府必须得具备或拥有一种政策引导和社会协同的能力,全面激发各类社会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让市场、社会、民众等多元力量都参与国家治理实践,实现不同领域力量的均衡、功能的互补、利益的互惠。这种协同能力的强弱,是由政府与其他主体之间关系所决定的。唯有通过政府职能的不断转移,政府与政府、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之间形成真正的合作伙伴关系,走向合作、互动的制度化、长期化、长效化,实现政府治理与市场治理、社会治理的良性互动,才能保障国家走向良性发展。

改革能力的综合配套化。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更是一个与现实世界紧密相关和相适应的状态,因此,一个国家或政府,能否具备审时度势,适时适地地推动相关领域不断创新的改革动力和改革能力,是增强国家治理弹性、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基础。这一改革能力包含着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方面,具体表现为改革框架的顶层设计能力、改革勇气决心信心、改革动力、改革领导力、改革执行力、改革创新力等。但是,比改革本身更重要的是,这一改革能力强调实现综合化、系统化、配套化,多领域改革要步调一致、协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而不是表面化的小修小补。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时报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