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社会洞察 > 正文

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

核心提示: 中国正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这是不争的事实。当前中国人口老龄化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发展速度快、规模大、未富先老、劳动力结构快速老化和不平衡。仅就目前统计情况看,中国还不是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但受特殊计划生育政策、快速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生育意愿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会更加严峻和复杂。中国将面临“未富先老”和“未备先老”双重挑战。

中国正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这是不争的事实。当前中国人口老龄化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发展速度快、规模大、未富先老、劳动力结构快速老化和不平衡。仅就目前统计情况看,中国还不是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但受特殊计划生育政策、快速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生育意愿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会更加严峻和复杂。中国将面临“未富先老”和“未备先老”双重挑战。

发达国家是富了即人均GDP在5000—10000美元时,自然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而我国200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时人均GDP仅为800美元,可谓是“未富先老”;中国老龄化趋势不可阻挡,而养老服务体系滞后于养老服务需求,可谓“未备先老”。“国未富,人先老”,“银发中国”的提前到来,使养老问题迫在国家的眉睫,迫在民族的眉睫,更迫在每一个家庭的眉睫。“养儿防老”、“父母在不远游”、“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理念已经被现实生活颠覆。科技的日新月异,人们对生命质量的追求,养老服务业的滞后,诸多现实对养老问题提出了新的挑战。对此,必须以全新的理念未雨绸缪,来应对养老。

本期人民论坛杂志邀请了多位知名专家,共同探讨21世纪 “养老服务业发展战略”这一世界性难题,并将精彩观点为您一一呈现。

特邀专家: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武汉大学教授    辜胜阻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    柴效武

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博导    穆光宗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杨燕绥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胡仙芝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唐 钧 

主持人:

徐艳红   潘丽莉   谭 峰

注: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原创文章,网络转载请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人民论坛》杂志”字样。书面转载请联系010-65363752或邮件至rmlt@rmlt.com.cn。

[责任编辑:刘瑞一]
标签: 战略   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