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社会洞察 > 正文

“吃拿卡要”,最伤党群干群关系

“四风”问题再调查与梳理

核心提示: 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在前期“四风”问题网络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发放书面问卷进行再调查与梳理,以勾勒出公众最反感的“四风”问题十大表现,这对于反“四风”常态化具有重要意义。

调查时间   

2014年7月17日-2014年10月10日

调查意义   

节庆假日是观察“四风”问题是否反弹的重要节点,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国庆节,人们可以明显发现,节前公款送礼的车少了,豪华的晚会没有了,利用节庆公款请客吃喝的大为减少。这正是持续一年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给公众最直接的感受。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收尾之际,回望过去一年多来的反“四风”成果,我们会发现,除了官场风气明显改善,这次活动更重要的意义是,通过深挖各种“四风”的表现,为净化政治生态打下了坚实基础。正如在近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了,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因此,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在前期“四风”问题网络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发放书面问卷进行再调查与梳理,以勾勒出公众最反感的“四风”问题十大表现,这对于反“四风”常态化具有重要意义。

调查过程     

第一阶段:2014年7月17日至8月1日。人民日报政文部、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结合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地民主生活会中提出的问题,征询1000余名党政干部意见,梳理出当前反映比较强烈、比较突出的“四风”问题;第二阶段:2014年8月2日至8月15日。在人民论坛网、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平台进行“哪些‘四风’问题最令人反感?”网络问卷调查;第三阶段:2014年8月16日至10月10日。根据网络调查结果发放书面问卷进行再调查。

调查结果

群众最反感哪些“四风”问题?这折射出哪些值得注意的深层次问题?在本次调查过程中,共收回有效书面问卷1268份,网络调查参与人数6122人,书面问卷和网络问卷各占50%权重,经过统计我们得出以下数据。

哪些“四风”问题群众最反感

“哪些‘四风’问题最突出、最令人反感”?调查结果显示,依据得票率排名,受访者最反感的前10种“四风”问题依次为:“吃拿卡要,刁难群众”(84.20%)、“迎来送往,大吃大喝”(70.50%)、“好大喜功,政绩注水”(69.79%)、“文山会海,官话套话”(65.46%)、“脱离实际,主观臆断”(61.23%)、“享受排场,热衷玩乐”(60.42%)、“下访调研,走马观花”(59.09%)、“工作应付,庸懒散软”(56.24%)、“检查评比,过多过滥”(55.22%)、“楼堂馆所,竞相豪华”(54.76%)。

十项中四项指向形式主义

梳理调查数据,群众最反感的“四风”问题中,涉及形式主义的4项,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各2项。群众最反感的形式主义,是“文山会海,官话套话”、“好大喜功,政绩注水”、“下访调研,走马观花”、“检查评比,过多过滥”;群众最反感的官僚主义,是“吃拿卡要,刁难群众”、“脱离实际,主观臆断”; 群众最反感的享乐主义,是“享受排场,热衷玩乐”、“工作应付,庸懒散软”;群众最反感的奢靡之风,则是“迎来送往,大吃大喝”、“楼堂馆所,竞相豪华”。

“吃拿卡要”和“迎来送往”的反差伤民心

由上述数据,“吃拿卡要,刁难群众”以84.20%的得票率高居“群众最反感 ‘四风’问题”的榜首,“迎来送往,大吃大喝”、“好大喜功,政绩注水”也分别以70.50%、69.79%的得票率位列前三。

采访中发现,除针对问题本身,群众更加反感的是“反差”。受访者的反感情绪溢于言表:一些干部对民“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对官“迎来送往,大吃大喝”;对上“政绩注水”,对下“好大喜功”……群众最反感“四风”问题,不是别的,正是少数干部对上对下、对官对民、对公对私迥异的“两张脸”。

问题聚焦于干群关系和干部之间的关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与奢靡之风这“四风”,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根源。同样地,群众最反感的“四风”问题多有涉于干群关系,如“吃拿卡要,刁难群众”。处理好干群关系,只有首先做到“不吃”、“不拿”、“不卡”、“不要”、“不刁难”,才能真正“回到群众中去”。

“迎来送往,大吃大喝”则把公众的反感集中在干部之间关系上。干部之间“不迎不送”、“不吃不喝”,对上对下客观对待,实事求是。既有利于消除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之风,同时也能有效避免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盛行。所以,有专家指出,能否处理好干群以及干部之间关系,考验了党的执政信念,也考验了党的执政能力。

反感度高,每一问题均有超过50%的得票率

本次调查的得票率事实上也是每种“四风”问题的反感指数,得票率越高,反感指数即越高。调查得出的十种“四风”问题涉及内容多样,分布广泛,而十种问题当中,每一问题均有超过50%的得票率。“吃拿卡要,刁难群众”、“迎来送往,大吃大喝”甚至招致七成以上受访者的一致反感。

公众最反感,暴露问题最严重。“四风”问题类似长在健康肌体上的脓疮,如果任其发展,将严重腐蚀党的自身建设。直面问题,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探索长效机制,将“为民务实清廉”切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解决这些问题,是反四风常态化应有之义。(执笔:人民论坛记者  严俊 )

责编/刘建    美编/于珊

注: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原创文章,网络转载请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人民论坛》杂志”字样。书面转载请联系010-65363752或邮件至rmlt@rmlt.com.cn。

[责任编辑:刘瑞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