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论探索 > 正文

天津理论界学习习近平“从严治党”思想

编者按 近日,天津市社科理论界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现将部分专家学者的发言摘要刊发。

党委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教授  荣长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明确指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一论断为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首先,把抓好党建作为党委最大的政绩,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一个时期以来,把经济发展作为政绩的唯一标准、用GDP来衡量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自然是一个误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不同方面反复强调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并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具体内容进行了精辟论述,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在实践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事实证明,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党的建设各项要求具体化,有力地推进了全党的中心工作。因此,在继续坚持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各级党委及其负责人都必须转变观念,切实把抓好党建工作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

其次,把抓好党建作为党委最大的政绩,就是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在过去的工作实践中,人们总认为党建工作没有经济发展工作那么实,也难以出显绩,往往将党建工作仅仅停留在一般性布置和工作安排上,很少把精力放在落实和督促检查上。实际上,党建工作从来就应当是与中心工作紧密相关的,只是在工作方式、人员配备等方面有所分工。而且,党建工作只有与中心工作联为一体,才能使两项工作相互发挥积极作用:脱离中心工作的党建工作是没有针对性的,肯定是无意义的;离开党建工作的中心工作是没有组织保障的,也注定要偏离正确的方向。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不应当是“两张皮”,而应当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就是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用党建工作保障中心工作顺利开展,用中心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水平。

最后,把抓好党建作为党委最大的政绩,就必须把抓党建的成效作为考核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重要依据。为了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就必须在推进中心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仅在部署中心工作时要把党建工作渗透其间,而且要把党建工作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切实抓具体、抓深入。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防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手软、一手硬”的状况出现,才能真正克服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更为重要的是,在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进行考核时,首先要看党建工作的实效,即不仅对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主要看党建工作的实效,对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的考核也要加大党建工作方面的权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抓好党建作为党委最大的政绩这一要求落实到位。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习近平   从严治党   天津理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