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社会洞察 > 正文

一位局长面对反腐败的三重迷茫

反腐败将走向何方?是继续保持高压抓贪官,不断地办案,还是同时会有什么样的制度和治本措施出台?

近期,我和一些干部进行了接触,有市里的、县里的、乡镇的;有领导,也有一般公务员,还有退居二线的,甚至还有兼任政协委员的企业老板。

所有人的话匣子都离不开当下最热的两个时政话题:一个是反腐败,还有一个是公务员工资改革。当然看起来是两个事,实质上是一个事,就是当下的反腐败,因为公务员工资改革的问题,也是当前反腐败形势所引发的热议。

其中有位职能部门的局长,对于当下的反腐败走势,说出了三个方面的困惑、迷茫:

第一,旧的规则已经打破,新的规则是什么?他说,这些年来,官场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些规则,不论是显规则,还是潜规则。但自从中央公布八项规定以来,过去的一些旧规则纷纷被打破,最为典型的就是自上而下的“各种禁令式规定”一个接一个,这也不准做、那也不准干。那么,究竟哪些可以干、哪些可以做,新的规则似乎并不是很明朗,让不少干部感到不知所措。

他举了例子,比如八项规定严禁公款大吃大喝,但是还是可以有接待,也出台了接待规定。不过有的地方可能执行就可能比较极端,比如如果在宾馆或餐馆吃饭,公车是不能停在那里的,因为即便只是一顿简单的饭,也可能给人的感觉是大吃大喝,所以不准停。

再比如不准违规乱发福利钱物的问题,什么叫不乱发,什么叫不违规?有的旧的规定还管不管用,如果不管用,有没有新的规定?一方面是不准的,但另一方面也要有个“准”的,毕竟过去那些年,有的福利已经成惯例了。

还有,现在的体制,仍然是不少项目资金掌握在上级部门或领导手里,要不要去跑,如果要跑,又怎么跑?如果不跑,项目资金又可能“泡汤”,没有政绩无法交待,也是个矛盾。

第二,反腐败的目标是什么?如果是制度,有没有一个确定的目标方向?他说,眼下自上而下,反腐败是如火如荼。有的地方打老虎拍苍蝇此起彼伏,有的地方反四风高潮迭起,除了纪委的执纪办案之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震慑也不小。在这种高压之下,已经给不少官员以威慑。不过让他有些迷茫的是,反腐败应走向何方?是继续保持高压抓贪官,不断地办案,还是同时会有治本措施出台。从上到下都在说,可究竟是怎样的制度,怎样的治本,似乎看不到方向。现在来看,可能依法反腐是一个方向,但具体内容是什么?

第三,当前经济已经出现问题,经济还抓不抓,如果抓的话,抓什么,怎么抓?在他看来,当前的经济已经出现了很大问题,无论是房地产的泡沫,还是实体经济。还有,在反腐败的推动下,一些过去依赖于政府公款的行业遭遇了寒流,比如餐馆、娱乐场所等。这当然是一个痛苦转型的过程,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还要不要抓经济,似乎大家都在观望、等待,抓经济的积极性明显不够了。

还有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在于,面对经济社会等一系列的“新常态”,怎么抓经济,如何抓经济?恐怕不少已经习惯了卖土地、招商引资的地方官员们,还没有做好准备,也没有这个能力。

实际上,反腐败、全面深化改革都是一个复杂、艰难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深入推进的过程中,必然会有一系列的阵痛。在旧的规则、做法被打破的时候,新的规则、做法也会慢慢显现,比如八项规定,公务接待、公车改革等等已经出台,只是有待进一步规范、落实的过程;比如反腐败治本,也已经开始,纪检体制改革、治理裸官、权力清单的思路等,并不只是在打老虎拍苍蝇;再比如经济新常态的问题,就是要强改革而不是强刺激,就是要简政放权,话也好,事也好,已经足够明确了。

能不能引领这个时代,能不能抛弃利益的束缚,能不能真正以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待,以崭新的面貌亮相与前行,是考验每个党员干部的关键时刻。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反腐败   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