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论探索 > 正文

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

——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提 要

深圳经济特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试验区,鼓励特区,支持改革,是邓小平南方谈话的重要内容之一。

我国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试点到全覆盖、从试验到全推行的时机已经成熟。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同志考察了深圳、珠海等地,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之后考察了深圳、珠海等地,就改革和发展发表重要讲话。

宣示改革决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全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开启改革开放时代。随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立经济特区,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区。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改革的目标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商品经济。

正当我国改革如火如荼地开展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出现严重挫折,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关于改革开放出现了思想分歧,一些同志认为,我国改革开放有“西化”倾向,继续下去将走到资本主义道路上去。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1992年春天,邓小平开始了著名的南方之行,他要到改革的最前沿,宣示改革决心。为什么要改革?为什么不能停下来?这是邓小平要阐述的主要问题。他说:“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过去,只讲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生产力,没有讲还要通过改革解放生产力,不完全。应该把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两个讲全了。”

在深圳国贸大厦旋转餐厅,邓小平一边看着深圳的规划图和窗外景色,一边严肃地对旁边的领导同志说:“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谁要改变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老百姓不答应,谁就会被打倒。” “在这短短的十几年内,我们国家发展得这么快,使人民高兴,世界瞩目,这就足以证明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谁想变也变不了。”

邓小平说:“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不敢闯,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与20年前相比,尽管继续改革的思想比较统一,改革的目标比较明确,但是,改革的动力明显不足,改革的难度明显增大。出现了改革疲惫症、改革畏难症。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之后考察了深圳、珠海等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改革开放   邓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