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思想名人堂 > 正文

喻国明:真正以“互联网思维”推动媒体深刻变革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19日电(黄策舆) 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

喻国明认为,中央在这个时候出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实际上是对之前中国传媒行业发展的一个总结,既有传承与坚持,也有某种重大的转型和调整。这是我们能从《意见》中发现的最重要的信息。可以说,它标志着传媒业的改革启动信号。过去二十年间,社会改革深入政治、经济、文化的各个层面,可我们的传媒产业一直被忽略了,被遗忘了。不论从哪方面看,中国政府拥有雄厚的传播手段和受众市场,但是影响力、渗透力、公信力始终有限。长期以来,民众一直缺乏一个有效表达的平台,没法有效沟通信息、有序汇聚意见,形成凝聚力,媒体也缺乏一个有效整合信息和汇聚意见的机制,难以形成社会共识,媒介在整个社会发展中是处于薄弱地位的,是跛脚的。以至于网上的一些推手和所谓“意见领袖”,能够以极其低劣的手段在很多场合之下兴风作浪。所以,传媒变革势在必行。

喻国明谈到,互联网不仅仅是工具和渠道,更是一种可以改造世界的新结构方式。总书记讲话是要我们用互联网来重新整合构建汇聚我们的传媒实力,实际上是要用现代方式来重新整合我们的媒介。这样我们的媒介才能真正起到好的作用,对内让老百姓能够心情舒畅的表达,形成社会共识;对外广交朋友,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的软实力更多的能为国际社会理解和接受,至少实现正常的沟通。我们的媒体要想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改革,就必须抛弃以往“各立山头”、“一家独大”的包干理念。互联网时代,媒体市场不是被压缩了,而是被扩张了,但是为什么我们的传统媒体一再喊难?根子就在理念上。传统媒体要想转型,不仅仅需要进行自我改良,更需进行改革。如何改革?互联网思维不仅仅包括我们的技术,更是整合、汇聚的能力。通过互联网,将以往各家媒体的拳头产品,金牌栏目集合起来,了解市场需求,洞察传媒变迁,才有可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继续引领传媒业发展。

喻国明指出,互联网时代,新媒体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要有好的内容、好的技术平台和用户洞察,这三者缺一不可。以往传播格局下,“传声筒”式的市场调查是根本不行的,传媒对于市场的了解是极其粗放和有限的。我们现在应将“决策权前移”,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充分解读市场需求,而不是躲在“后方”,在“指挥部”里判断形势,面对新兴的互联网大热产品微博、微信等“惯性思维”,把这些产品或平台当做延长价值的工具。正如习总书记提到的,真正运用互联网思维,颠覆以往的运营逻辑。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喻国明   思维   媒体   互联网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