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论探索 > 正文

李慎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程似锦

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有两条很重要:一是决不能把问题看得过于严重,对前途丧失信心,甚至否定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正确方向。必须坚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任何倒退都是没有出路的。二是一定要居安思危,决不能看不到存在的问题,盲目乐观,拒绝与时俱进。

从全党全国的角度看,必须抓好以下几个问题。

1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的根本保证。理论非常重要。理论正确,党就坚强,政策就正确,思想就统一,经济就发展,社会就稳定。反之,党便涣散,政策便失误,思想便混乱,经济便停滞甚至倒退,社会便动荡。没有革命的理论,便没有革命的运动。从另一角度来说,错误的理论必然产生错误的行动。从一定意义上讲,我们正在干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干过的事业。我们党从来没有领导过市场经济,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与国际资本直接、全面地打交道。我们这艘社会主义的巨轮驶向了波涛汹涌、暗流旋动的经济全球化的大海。除了马克思主义,别的任何理论都无法解决我们当代面临的问题。没有自己的理论,就必然会成为别人的俘虏。因此,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紧密结合当今时代的特征和中国的实际,坚持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国情、道路和利益的理论,我们才能一直走在阳光灿烂的大道上。

2.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一是“五位一体建设”与党的建设的关系。现在,都在讲要搞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这“五位一体建设”,但是,我们应该切记,领导这“五位一体建设”的是中国共产党。因此,我们要搞好“五位一体建设”,就必然首先用改革创新精神把党建设好,在“五位一体建设”中把党建设好。这是我们搞好“五位一体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和根本政治前提。不重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建设,“五位一体建设”就断然搞不好。

二是“大党建”与“小党建”的关系。“大党建”主要是指党的理论、性质、宗旨、纲领的先进性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策略的正确性。“小党建”主要是指理论学习、组织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建设、反腐倡廉等具体党务。党的各级组织特别是省委以上领导班子,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更应该关注一下“大党建”这一更为重要的问题。在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配备中,不能仅配备懂经济特别是要防止配备仅会抓GDP增长的干部,一定要注意适当配备一些对“大党建”关心并懂行的干部。

三是党的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清正廉洁与理论素养的关系。作为高级领导干部,仅清正廉洁还不够,更重要的还应有较高的理论素养。清正廉洁的并不一定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但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则一定是一位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较高的理论素养是涵盖清正廉洁的更高要求。因此,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关键领导岗位,必须掌握在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家手中。

四是制度建设与把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掌握在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手中的关系。人是生产力中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的总和组成社会的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制度是上层建筑的组成。所以,从根本上说,人决定制度。当然,制度对生产力和人则有反作用,在一定条件下,这种反作用则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我们也要高度重视搞好制度建设。我们要把制度建设与人的培养、教育与选拔高度统一起来。但从人是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来讲,人的培养、教育和选拔更具根本性。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