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论探索 > 正文

欧阳峣:大国经济的特征及其层次性

128

资料图片

客观事物的现实特征是科学研究的基础,因此理论研究应以描述和揭示客观对象的特征为出发点。而人们对客观对象特征的认识,往往遵循从具体到抽象的轨迹,由浅入深和由表及里地演进。我们认识大国经济特征,就需要经历这种逐渐深化的过程,具体地说,就是从大国经济的初始特征,到典型特征,再到核心特征,层层深入地进行分析和把握。

科学研究的前提是明确研究对象,理论研究的规范性首先要求经验对象的统一性。大国经济理论的研究对象是典型大国,即超大规模国家。从认识论的角度看,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反映,客体的状况越是一致,主体就越容易把握客体的特征和规律,从而形成具有普遍意义的认识。而目前国内外学者对大国经济的研究,明显地存在经验对象缺乏统一性的情况,很难形成准确、统一的认识。为此,笔者以初始条件为标准,选择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和美国为经验对象,来分析大国经济的特征及其层次性,以期形成带有普遍性和比较系统的认识。

大国经济的初始特征

所谓初始特征就是最原始的本原特征。大国经济的初始特征,应该是大国之所以成为大国的初始条件,即大国的基本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缪尔达尔(1972)在《亚洲的戏剧》一书中分析南亚国家贫困问题时,就是以南亚国家与西方国家的“初始条件”为出发点的。我们研究大国经济的特征,同样需要重视分析其初始特征,重视大国经济与小国经济初始条件的差异,并以此为研究大国经济理论的最初出发点。

一般地说,初始特征是人们可以观察到的原本的客观特征。库兹涅茨(1971)把人口数量作为大国的初始特征,并把人口数量达到5000万人的国家称为“真正大国”。帕金斯和赛尔昆(1975)把人口规模和国土规模作为大国的初始特征,初步分析了大国的人口和幅员的影响。张培刚(1992)把人口众多、幅员广阔、资源丰富、历史悠久、人均收入水平低下列为发展中大国的初始特征,提出要对这些特征进行重点研究。笔者认为,大国的初始特征应包括发达大国和发展中大国,其初始特征主要是人口众多和幅员辽阔;具备了这两个初始条件就可以称之为“大国”,这两个特征属于“纯自然特征”,此外的其他大国特征都可以叫作“推定特征”。

人口众多和幅员辽阔是大国经济的初始条件,它们往往通过影响需求规模和资源规模,从而影响到大国发展战略的类型及其选择,同时也是大国经济竞争优势的重要源泉。我们选择的经验对象,即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美国,人口数量均在1.45亿人以上,居世界前9位;国土面积均在300平方公里以上,居世界前7位,属于典型大国或超大规模国家。人口众多决定需求规模和资源规模总量大,幅员辽阔决定了资源丰富和区域差异大。这两个初始条件,可以影响大国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导致国内市场规模大、外贸比重相对低、出口产品的多元化和区域经济的多样性等特征。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大国经济   特征   层次性   欧阳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