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国声音 > 名家观点 > 正文

迟福林:用改革跑赢危机

从现在开始到未来的一段时期,整个社会的大转型有哪些基本趋势?今天上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做客“国际旅游岛讲坛”,以“处在重要转折时期的全面改革”为题,与在场听众探讨了我国在全面改革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与出路。

“现在乃至未来十年间,我们都将处于一个全面改革的大转型时代。”讲座开始,迟福林就提出了“大转型时代”概念,认为其中涵盖了消费的新时代、服务业主导的新时代、人口城镇化的新时代等三个“新时代”内容,符合当前所处的时代特征。

迟福林归纳认为,“大转型时代”具有以下三个特点:第一,增长、转型、改革高度融合;第二,转型、改革面临着利益固化的突出矛盾;第三,转型、改革的时间、空间约束全面增强。

“当前,经济转型到了关节点,经济矛盾和风险凸显,政府主导型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迟福林指出,在“大转型时代”中,我们面临着经济转型的挑战,除此之外,还面临社会转型、治理转型等方面的多重挑战,而这些挑战的关键在于全面改革。

他希望,能“用改革跑赢危机”,并认为,要想从容应对这些挑战,必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断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靠良性的国家治理能取得国家的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迟福林   大转型时代   资源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