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新语新论 > 正文

没必要为“富二代”操心

7月20日,广东东莞市长安镇第五届长安“骄子计划”正式开营,吸引了3500多人报名。长安镇宣传文体局局长黄晓丽经常接触这些“富二代”,深深体会到因为长期忽略精神与品行的塑造,让长安甚至东莞的“富二代”们对未来充满迷茫。于是,一项由长安镇宣传文体局出资出力、策划执行的青少年培育项目“骄子计划”,就这样启航了。五年来,近万名长安“娇子”接受了“骄子计划”的培育,展现出“不可思议的”巨变。(《羊城晚报》7月22日)

五年时间培训近万名“富二代”,估计政府要花不少钱。读到这则新闻笔者脑海里显现了两幅画面:一是广东佛山、浙江义乌等地出资培训“富二代”的情况;一是某位留守儿童暴力对待同伴、充满戾气的画面。政府有限的精力和财力应该更多地向“穷二代”等弱势群体倾斜,为他们雪中送炭,“富二代”的教育问题完全可以由市场来配置。

笔者曾多次呼吁,不要夸大“富二代”精神缺失的问题,对少数问题“富二代”管中窥豹得出的结论是不全面的。有问题的“富二代”占整个“富二代”群体的比重有多大,他们身上的问题是否严重到了值得政府出手挽救的地步?

笔者接触过的“富二代”为数不少,其父母给了他们最优质的教育机会、良好的经济基础和社会资源。前不久,与一个富翁吃饭,他说儿子和几个伙伴的一个商业创意不错,准备拿出1000万元让他们练练手,即便全亏了,只要能让儿子在实践中成长也不错。在浙江,一个22岁的小女子,已经是浙江某县和四川某市两个大型房地产项目的独立负责人,笔者亲眼目睹她在一场大型明星演唱会上,面对万余人就企业文化、愿景、社会责任侃侃而谈,其协调能力、表达能力让我深感虚度光阴。有这样的历练机会和良好的教育机会,他们成才的概率会比“穷二代”低吗?我们的社会和政府没有必要为“富二代”的教育操心,他们的父母不可能吝惜钱财,不给子女良好的教育。看看欧美名校里的中国留学生,看看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学生,是“富二代”多还是“穷二代”多?

保证社会公平是政府的职责,政府的公共资源更应该配置给那些没有支付能力的“穷二代”。来自全国妇联2013年的数据显示,我国农村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他们不要说接受优质教育,连父母在身边陪伴其成长都是奢望,因此导致不少问题。不久前,一名留守儿童被接到在东莞打工的父母身边,因为嫉妒弟弟有父母长时间的爱护,而把亲弟弟杀死。每年暑假,都会发生留守儿童溺亡的事件。看到这些新闻,笔者忧虑不已,留守儿童们显然比富二代们更需要关爱。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富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