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使反腐成为推动改革的强大助力

核心提示: 在治本的正式制度出台之前,中央已经给了各级党政干部纠错的时间和空间,要求他们认清大势,今后走廉洁从政的道路。反之,如果他们置若罔闻、依然我行我故,那就“老帐新帐一起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打“老虎”、拍“苍蝇”、落实八项规定、加强制度建设的力度前所未有,党风和社会风气变化之大,也超出大多数群众预期。党和政府公信力进一步提高,全党全社会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但近些日子,党内和社会上也出现了一种声音:担心在经济下行时,如果反腐败和纠风动作太大,会影响宏观经济稳定。其中美林银行关于中国会为当前的反腐败付出1000多亿美元经济代价、GDP增速下降超过1%的测算数字,被不少媒体转载。而高档酒店、餐饮等行业的经营惨淡,富人移民、资金外逃,还有一些干部为“避嫌”而无所作为等现象,也被人多次列举。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对于正确认识当前的改革和反腐败形势非常重要。

反腐背景下高消费行业萎缩,代表社会消费和分配结构更加合理

无论从当前经济生活的表层,或者从一个短的经济周期来看,美林银行的测算数字和人们列举的现象,都不能说是空穴来风。但如果从经济生活的深层或者一个长的经济周期看,这种暂时性困难,恰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推动改革的重要机遇期。“八项规定”公布后,首先受到重大冲击的是豪华酒店、高档餐饮旅游业、高端烟酒和奢侈品销售。据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的数据,2013全国680家5星级酒店的全行业营业额同比下降25%左右,其中的餐饮、会议收入下降将近20%。人们这才更清楚地认识到,过去这些行业的生意火爆,很大一部分是建立在畸型的公款消费之上的,是对属于全体纳税人的公共财富的虚耗。世界上很少有哪个国家,能靠公款支撑起这些行业。如果我们靠放宽公款消费标准,走回头路来“拉动消费”“救市”,就如同一个人靠啖自己的血、食自己的肉来解渴充饥一样。

因此,根本的办法是通过落实“八项规定”形成的倒逼机制,促使这些行业和企业的进一步市场化转型,由过去主要瞄准政府购买力转向社会购买力,努力拉动起中国老百姓的消费。现在很多五星级酒店由依赖会议消费和公款宴请转向婚宴和接待旅游团队;高端烟酒茶行业从100%的暴利降到30%甚至20%以下。这一切都说明,短期的阵痛才能带来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这也是一种转变发展方式的改革。与高端消费场所营业额下降相伴随的,是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三公支出”的急剧减少。李克强总理讲,2013年中央国家机关“三公”经费减少35%,31个省份本级公务接待费减少26%。与此同时,当年中央预算对民生的投入明显增加:教育支出增长9.3%,医疗卫生支出增长27.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3.9%,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0%……尽管由于二者的规模不同,虽并不能说后者之所得就是前者之所失,但公款高消费行业的萎缩和与民生关系密切的行业得到更多资金支持、更快发展,都会促进社会消费和分配结构更加合理化,使之更加接近市场经济比较规范国家的政府支出结构。

因此,只强调某些畸形发展的行业经营惨淡,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不是科学态度。而且,这种变化也在倒逼政府传统行为方式的变革。这都要求我们去进一步探寻“廉价政府”和“高效政府”相结合的制度创新模式,因此,“八项规定”不仅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措施,也是推动政府改革的重要措施。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袁静]
标签: 反腐   推动改革   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