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干部有哪些反腐期待与利益诉求

核心提示: 随着反腐进一步引向深入,干部群体对反腐有了新的期待与诉求。梳理舆论场中的代表性声音,可以发现:一,有干部认为腐败呆坏账非常巨大,可以对腐败官员“有条件赦免”;二,有干部主张,反腐领域应有重点,干部群体的有些行为可以适当包容;三,有干部指出,在高压反腐的同时,应维护好干部的合法利益。针对干部群体的这些期待与诉求,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展开了调查

5

当前,随着反腐进一步引向深入,干部群体对反腐有了新的期待与诉求。梳理舆论场中的代表性声音,可以发现:一,有干部认为腐败呆坏账非常巨大,可以对腐败官员“有条件赦免”;二,有干部主张,反腐领域应有重点,干部群体的有些行为可以适当包容;三,有干部指出,在高压反腐的同时,应维护好干部的合法利益。针对干部群体的这些期待与诉求,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展开了调查。

6

一、反腐能够“有条件赦免”吗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一年多来高度重视反腐败工作,反腐败领域正展现出一系列新气象、新特点。其中最鲜明的一点是,反腐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被查官员数量之多前所未有,被查官员层级之高前所未有。在“据您观察,一年多来,反腐重点集中在哪几类干部?”这一问题中,“经济问题特别严重的干部”得票位居第一,得票率高达44.3%。此外,“十八大之后不知收敛的干部”得票率为28.6%,“顶风作案的干部”得票率为16.2%,“与党不一心的干部”得票率为8.1%。

但随着反腐败行动持续展开,一些干部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已经形成了大量的腐败呆坏账,解决腐败呆坏账的问题,仅靠高压反腐是不够的。大部分人的腐败都在或大或小的程度上是被迫的,是历史形成的,是被裹挟其中的,应当通过‘有条件赦免’给予这些人以出路和改过自新的机会,这有助于解决已经存在的腐败呆坏账问题,也有利于推进官员财产公示制度。”

“反腐赦免论”引发广泛关注和大量争论,赞同者有之,反对者亦众。本次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六成(非常不赞同的占38.5%,不太赞同的占28.4%)的受访者并不赞同“应当采取措施,有条件地赦免存在情节较轻贪腐行为的官员”。

在反对“反腐赦免论”的原因中,“会释放错误信号,导致腐败问题更加严重”位居首位,得票率达72.9%。“难以获得群众支持,严重影响政府公信力”排第二,得票率达63.3%。有干部指出,“如果有条件赦免贪官,那会造成两种负面效果:一是对贪官释放出纵容腐败的信号;二是造成人民群众思想混乱,政府的可信度下降”。这种观点得到了调查数据的印证。

在赞同“反腐赦免论”的原因中,“只要干实事,有点小贪污没关系”得票最高,得票率为54.3%。这反映出中国公众一种非常普遍的价值判断:如果官员在任上为当地群众办了很多实事、好事,那么他即使有一些并不严重地腐败行为也是可以被包容的。“有利于减小改革阻力”“稳定干部队伍,安心干事”得票也比较高,得票率分别为37.7%、21.3%。

与此同时,在“您认为哪些官员可以既往不咎”的问题中,“为百姓做实事,政绩突出,群众口碑好”得票最高,这也印证了上述公众的价值判断。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袁静]
标签: 反腐期待   利益诉求   干部诉求   反腐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