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论探索 > 正文

任天佑: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支撑和力量保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地位作用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时代高度,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全局统筹谋划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把我们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地位作用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自觉性、坚定性,强化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强国强军伟大历史进程,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和力量保证,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谋划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寄托着中国人民振兴中华、强国富民的共同夙愿。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中国梦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同时强调,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这就指明了中国梦与强军梦的内在统一性,阐明了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时代坐标及其历史和现实依据。

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军队是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是政治的重要方面。从国家利益高度思考谋划国防和军队建设,从政治大局高度思考处理军事问题,是治党治国治军的一条基本规律。习近平同志强调,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服从服务于这个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这就进一步明确了以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为判断国防和军队建设地位作用的最高价值标准,提出了军事战略与国家战略相协调、军事力量发展与国家利益拓展相适应的根本要求。这是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之后,习近平同志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地位作用作出的一个重大创新论断。

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在民族复兴的关键发展阶段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国家发展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虽然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强国的其他要素还不完备,国家尚处于“大而不强”“将强未强”的关键发展阶段。在向强国跃升的关键阶段,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这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过的门槛。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习近平同志强调,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中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这就告诉我们,要顶住来自外部的压力,就必须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习近平同志要求,国防和军队建设要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这就是说,国防和军队建设不仅要为实现中国梦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而且要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内在力量支撑,为向强国跃升发挥强大牵引作用。从世界强国崛起的规律看,强大的军事实力不仅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拉动作用,对国家的政权稳定和国际话语权有重要影响,对提升综合国力具有杠杆效应乃至系统聚合效应。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只有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才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力量保证。

上一页 1 2下一页
标签: 中国梦   军队   国防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