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专家圆桌:权力异化治理三人谈

打破权力的封闭性和神秘色彩

陈天祥:权力的封闭性色彩浓厚,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指国家机关的权力运作方式存在自我循环的现象,即从政策问题确认、政策议程设定、制定政策、政策执行到政策评估等环节都由国家机关自主包办,缺乏公众和专家的参与。二是指很多政务信息不向社会公开,包括政策文件、政策实施的具体标准、政策执行的结果、政策主体、违法责任承担机制、纠错机制等不公开,存在暗箱操作的空间,使来自外部的监督成本大或不可能,权力异化后也难以得到有效的纠正。

要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府信息应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总体上看,政务公开的范围是越大越好,应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凡不涉及国家秘密、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事项都向社会公开。目前应尽快实现以下几个领域的公开:政府财政预算公开;重大突发性事件的信息公开;重大决策事项的公开;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标过程和政府采购过程的公开;政府部门的施政承诺、践诺结果和爽诺责任承担的公开。

要健全相关法律和制度,规范政务公开行为。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公开的渠道、公开的形式和时间、公开后的回应以及公开的法律责任等予以明确的规定,使其具有可操作性,从而促进“阳光政府”的建设走上健康的轨道。

受长期封建专制主义的影响,中国社会存在着严重的“官本位”和“臣民”思想,人民群众对拥有权力的官员存在一种畏惧心理,容易逆来顺受,权利意识不强,不敢理直气壮地监督政府,对腐败具有高度的容忍度。在一个法制社会,人们需要养成这样的认识,“对一个人的不公正,就是对所有人的不公正”。同样的道理,对一个权力异化行为的容忍,最终会使我们每个人付出代价。

要通过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大力宣传宪法予以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提高公民的权利义务意识,培养理性的公民。“一个廉洁的政府一定是监督出来的”,当社会普遍认同这一理念并自觉地监督公权力的时候,权力异化的终结就为时不远了。

领导干部要自觉破除特权思想

黄苇町: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权力崇拜”仍相当普遍地存在。不仅有的领导人把享受各种特权作为保证干部对自己绝对忠诚的手段,而且从中央到各级党政机关,都存在一些把“为领导服务好”作为获得晋升主要手段的行政主管。即使领导者本人没有提出任何特殊要求,经过这些人的努力,也必然是让领导者更加特殊化,更加脱离群众。而一些领导者也利用手中的权力把特殊待遇“泛化”。

要消除“权力崇拜”和权力异化的现象,除了要从严执纪和加强制度建设外,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非常重要。

应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习近平同志说:“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前一句话指明了权力的根本来源和基础,后一句话指明了权力的根本性质和归宿。”群众是社会的主人,各级党政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这是最基本的关系定位。领导干部只能努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而绝不能把权力作为脱离群众,甚至谋取私利的筹码。

应始终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要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就必须消除这种不适应。人们常说,当个好媳妇要“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对于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何尝不是如此。“上得厅堂”是要会为官,给百姓办事;“下得厨房”是会做民,过老百姓的日子。只有这种亦官亦民的领导干部,才具有抵制各种灯红酒绿的诱惑的拒腐防变能力,才能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治理现代化,让权力回归本色

丁元竹:当前,我国的政府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职能越位、缺位问题;职责交叉、权责脱节、争权诿责;机构设置不合理,机构重叠、人浮于事;权力缺乏制约监督,不作为、乱作为;以权谋私、贪污腐败。尤其是腐败问题,引起社会关注最多,议论最激烈。

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是从体制外开始的,通过体制外的改革推动体制内的改革,也就形成了后来的所谓“双轨制”,双轨制不仅表现在经济体制和市场体制上,也表现在行政体制和事业单位的体制上,也就是人们现在看到的“体制内”和“体制外”。

当前“体制内”的所谓“待遇优渥”、工资稳定、“保障完备”、退休金制度、“劳动强度低”、“掌控更多资源”,等等,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理解和解释,一是有些是计划经济体制留下来的,还没有改革,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二是在过去36年的改革过程中,曾经有一个时期实行部门自己改革,结果导致部门利益膨胀,必须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三是社会上的一些片面认识,如“劳动强度低”,其实,很多政府部门和机构工作强度和压力巨大,非一般人可以理解。

要逐步把公务员视为一种与社会其他行业相同的职业,公务员本身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社会成员也要以平常心看待公务员,使公务员回归自己的本色,使社会也回归自己的本色,最终消除权力异化。

责编/马静 刘建  周素丽    美编/李祥峰

注: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原创文章,网络转载请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人民论坛》杂志”字样。书面转载请联系010-65363752或邮件至rmlt@rmlt.com.cn。

[责任编辑:徐艳红]
标签: 化治   圆桌   权力   专家   理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