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论探索 > 正文

中国现阶段社会矛盾凸显的原因分析(6)

四、社会风险的增大

从世界范围来看,与以往相比,如今各个国家和地区所面临的社会风险在前所未有地增大。人类文明的迅速进步、社会各种能量的空前蓄积、社会的日益复杂化,特别是全球化进程的迅速推进以及高科技的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种不断扩散的不确定性、一种前所未有的风险。乌尔里希·贝克指出,“在发达的现代性中,财富的社会生产系统地伴随着风险的社会再生产。”“在现代化进程中,生产力的指数式增长,使危险和潜在威胁的释放达到了一个我们前所未知的程度。”“风险社会从这个意义上是世界性的风险社会。”类似的风险既包括经济的畸形发展、社会结构的失衡、贫富差距过大、民主化进程的偏激推进、极端文化对现代文明的抗拒等社会共同体层面的风险,也包括自然灾难、公共卫生危机、环境生态、技术发展的不可控等技术层面的风险。社会风险有时会引发社会危机甚至是社会动荡。

更为重要的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使得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多种利益捆绑在一起,即一方面是利益共享,另一方面则是风险共担。一个国家和地区一旦出现某种积极的发展迹象,往往就会带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相反,一个国家和地区一旦出现某种危机,比如金融危机、恐怖主义活动、公共卫生危机或是环境生态危机,就会迅速对其他国家和地区产生连锁性的负面影响。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现代化的发展既给人类社会提供了无数的机会,无尽的创造力,但同时也给人类社会制造了无数的社会风险,增大了人类社会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

社会风险的增大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是巨大和多方面的。我们这里所关注的,是社会风险对于现阶段的中国社会有着巨大的影响,社会风险的增大对于中国现阶段的社会矛盾会起加剧的作用。

第一,面临国外各种不确定因素。

随着中国逐渐走入全球化,来自国内外的影响因素迅速增多。中国进入全球化进程,这是历史的必然趋势。但同时需要看到的是,中国是以一个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加入全球化进程的,中国的经济实力以及国际市场经验严重不足。这就使得中国要面临着发达国家高度发达经济的巨大压力,换言之,要面临大量的国际经济风险,如国际金融风险、公共危机风险,等等。“金融一体化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内容。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金融一体化面临的风险最大,可能诱发一国国内的金融危机,以至整个国民经济危机,其危害极大。这已被各国不断出现的金融危机造成的后果所证实。”国际金融的波动,必然会迅速引发中国金融市场的波动。一旦这种波动引发中国严重的通货膨胀,则会进一步引发中国社会的波动。不仅如此,国际上的公共危机事件也会对中国造成程度不同的影响。比如,就是别的国家的一个禽流感所造成的紧张,也会传递给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

在中国现阶段,来自国际上的种种不确定因素,特别是经济领域的不确定因素所产生的影响,几乎成为常态。而且,这种常态常常表现在事情不确定性和时间不确定性这两个方面。这就增大了中国社会发展的不确定性,使得中国现阶段社会矛盾发生的概率在明显增大。

第二,容易造成事件迅速传递及社会成员迅速介入的效应。

中国社会正在以罕见的高速度步入信息社会。中国虽然从时间上较晚地介入信息时代,但中国在走进信息社会的速度方面却是极快的。2012年末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11216 万户; 互联网上网人数5. 64 亿人,其中宽带上网人数5. 30亿人; 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2. 1%。截至2013 年6月底,我国即时通信网民规模达4. 97 亿; 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4. 64 亿; 中国网民中30 岁以上各年龄段人群占比为46. 0%; 2013年上半年,中国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达到21. 7 个小时。可见,互联网已经影响到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成为中国民众日常生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中国   社会主义   中国现阶段   社会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