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论探索 > 正文

中国现阶段社会矛盾凸显的原因分析(5)

三、社会不公现象比较明显

在中国现阶段,社会不公已经是一个公认的比较明显的现象。社会不公现象虽然表现在多个方面,但最为突出的表现在贫富差距方面。中国现阶段的贫富差距问题是比较突出的,这主要表现在:其一,基尼系数居高不下。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国10 年来的基尼系数分别为: 2003 年0. 479, 2004 年0. 473, 2005 年0.485,2006 年0. 487,2007 年0. 484,2008 年0. 491,2009 年0. 490,2010 年0. 481,2011 年0.477,2012 年0. 474。 而按照许多学者的测算,中国现在实际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 496 甚至超过了0. 5。应当说,中国现阶段的基尼系数在亚洲居于前列。其二,城乡差距位居世界前列。按照一般的情况,在一个国家当中,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大体上是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的1. 7倍以内,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超过了两倍。中国的这一比例远远高于其他国家,2011 年为3. 13 倍。其三,富裕群体所占社会财富比例过高。有调查统计显示,中国1%的家庭掌握了全国41. 4% 的财富,财富集中度远远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的全国首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指出,截至2011 年8 月,资产最多的10%家庭占全部家庭总资产的比例高达84.6%,其金融资产占家庭金融资产总额的比例也有61. 01%,非金融资产占家庭非金融资产总额的比例更高达88. 7%。

社会不公势必会引发大量的社会矛盾。对此,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社会公正事关一个社会基本制度的安排。“正义的主要问题是社会的基本结构,或更准确地说,是社会主要制度分配基本权利和义务,决定由社会合作产生的利益之划分方式。所谓主要制度,我的理解是政治结构和主要的经济和社会安排。”社会公正一旦出现问题,就意味着制度安排出现了问题。社会不公现象一旦比较明显,就意味着人们在利益及权利维护、利益的分配方面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问题。而目前中国民众十分看重物质利益,越来越重视维权问题。在这样的情形下,利益受损的一方以及没有得到应得利益的一方,自然会对相对应的一方产生不满,会采取多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利益关切,甚至会产生种种社会抗争行为。

第二,广泛的社会不公还会导致大面积的社会不满情绪。社会心理学发现,处境好的人和处境不好的人在进行自我归因的时候,常常有着明显的差别。处境好的人在进行自我归因时,往往会表现出一种“内向性”取向的特征,即容易将成功的主要原因归于自身的能力、勇气、意志,等等。而处境不好的人在进行自我归因的时候,则容易表现出一种同处境好的人不相同的“外向性”取向的特征,即容易将自己的不成功的主要原因归于自身以外也就是社会的原因。以此来观察中国现阶段的社会不公现象,我们可以发现,由于社会不公所涉及的社会成员数量比较大,所以就难免出现这样一种现象:不少由于社会不公问题而陷入不利处境的社会成员很难认同社会,相反,却有可能对社会产生一种不满的情绪,严重者甚至会对处境较好的群体乃至对社会产生一种对立的心理。缺乏互惠和公平交换的指南,大量的社会紧张的状态就会存在。进一步看,社会各个群体之间就难免产生种种纠纷、矛盾和冲突。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如果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民众都难以容忍社会不公现象,那么中国民众就更难以容忍社会不公现象,特别是难以容忍生存基准线层面上的社会不公现象。现代意义上的社会公正的一个重要的基本价值取向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即要让全体人民的生活和尊严底线(基准线)随着经济发展水准的提高而相应地不断得以提高。这一点,不但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法定”导向,而且已经被中国民众所广泛认同。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现实状况却是,中国现阶段的社会不公现象比较突出地表现在民众基本生存底线方面。这不仅表现在民生问题没有得到应有的改善,比如,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健全,力度也偏小;还表现在民众一些基础性的基本权利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比如,许多劳动者的劳动投入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劳动条件比较恶劣,面临着有差别的、不平等的福利待遇,许多社会成员自由流动、自主就业、自主创业的机会被阻隔,等等。重要的是,民众的基本生存底线一旦出现问题,这就意味着,一是社会不公触及对民众来说最为重要,也是最为在意的部位;二是社会不公所涉及的人数肯定不在少数。既然中国民众目前最为在意的是“共享”,中国民众在社会公正的共享方面自然也就容易产生普遍的诉求,而中国社会却是在“共享”方面出现了明显的问题,那么,就容易形成较大面积的社会矛盾。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中国   社会主义   中国现阶段   社会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