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完善党校制度 强化党校地位

核心提示: 公安县位于湖北省中南部边缘,版图面积2258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328个行政村,总人口106万人。公安县素称三袁故里、百湖之县。

近年来,中共公安县委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精神,围绕“建一流党校、办一流培训、出一流成果”的目标,把党校工作作为一项管根本、顾长远的基础性工程,纳入县委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安排,列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党校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建立联席会议和跟踪督办两大制度,强化党校地位

按照“党委办党校”的要求,充分发挥县委党校兼办行政学校和社会主义学校、三位县委县政府领导直接兼任校长的体制优势,建立一年一度的县委常委会制度,定期听取党校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事关党校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事项,并形成县委常委会议纪要。今年,县委常委会同意印发《公安县委党校发展规划》,对党校事业发展、队伍建设、校园建设等提出明确的思路、目标和工作措施。此外,县委常委会及时讨论决定县委党校在改革建设进程中遇到的方向性问题。10月25日,全省党校系统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视频会议召开后,县委常委会决定无论是党校的主体班,还是短训班,要增设教学课程、延伸宣讲阵地,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党治国治军理念。

同时,组建县委副书记挂帅的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2011—2015年公安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督促落实县委关于党校工作的具体要求,协调解决党校办学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两大制度”的建立与落实,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和县委党校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形成高起点规划、高水准指导、高效率协调、高质量服务的党校工作格局。

二、夯实人才队伍和硬件设施两大基础,推动党校发展

坚持党校硬件、软件建设同步推进,不断适应干部教育培训的新要求和党员干部对党校培训的新需求。

(一)打造优秀的领导班子和师资队伍。按照政治家、教育家办党校的要求,以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管理来培养一流的干部。在领导班子建设上,按照“政治素质好、理论功底深、管理能力强、有县级部门和乡镇领导工作经历”的标准选配党校领导干部。近2任常务副校长都担任过县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组织上决定由他们治理党校,党校各项事业上了一个新台阶。实践证明,县委的考虑是正确的。现有班子成员中,2人担任过乡镇党政综合办公室与宣传系统的党政领导。今年底,县委从党校教职工中提拔1名校务委员,解决2名副科级组织员指标。明年初,将县委党校领导班子全部调整充实到位。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一是多途径培养专职教师。本着“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培养目标,坚持每年选派1名教师赴省委党校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师质培训制度,坚持每年推荐1-2名教师参加省委讲师团关于基层理论宣讲员的理论辅导制度。近2年来,先后有7名教师到省市级培训学习。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组织开展“精品课”评选活动,同时积极报送市委党校参加评选,1人次获市级表彰。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经县委研究,明年初拟公开招聘30岁以下,年龄、学历、资力、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俱佳的专职教师3名,充实党校师资队伍,改善党校队伍结构。二是多领域选任兼职教师。建立县“四大家”领导上讲台制度,授课内容涵盖县域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近2年,到县委党校作报告、讲课的县领导就有24人次。常年聘请20多名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县计生局、县房产局等县直部门负责人,湖北新生源公司等企业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农村党支部书记等基层一线工作者担任党校兼职教师,形成老中青梯次合理、专兼职教师优势互补,适应干部多种多样学习需求的党校师资队伍。三是多渠道聘请客座教授。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班次,采取“请进来”策略,放眼县城以外,从优选择省市部门负责人和省内大专院校专家教授,前来公安进行讲座,实现跨部门、跨机构、跨级别、跨地域的交流与共享。每年,几乎有近10名市委党校领导及教授进县委党校各类班次上课。去年以来,先后邀请省总工会宣教部部长、省总工会干校老师、海军工程大学教授、省人民医院专家、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来给学员授课,参加学习培训的同志有“耳目一新、茅塞顿开”的感觉。

(二)打造良好的基础设施和人文环境。我们始终认为,党校形象就代表着县委、县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党校事业发展的行政经费和建设经费应该得到县财政的大力支持。在实际操作中,县委党校行政经费向县委办公室、组织、宣传、统战部门看齐,按人平7000元的标准予以拨付。随着县财政收入的不断增长,形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到党校实地调研和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行政学校校长拨付专款升级改造校园环境的惯例。据统计,从2007年开始,县政府先后投资180万元,用于拆除党校沿街的出租门面,设计建设党校大门与门房,整治党校大院乱搭乱建、乱牵乱挂、乱堆乱放等不文明现象,维修改造干部教育培训大楼办公区、学术报告厅与学员教室,配备现代化的教学办公设备。现在,县委党校树木葱郁、绿草茵茵,室外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设备一应俱全,成为教职员工与学员工作、学习、生活、休闲的好去处,在荆州市县级党校系统中属于环境优美、功能完备、设施齐全、文化学习氛围浓厚的文明单位。全省县级党校改革建设现场会召开后,县政府又拨款50余万元,用于党校购置教学设备、整治校园环境。目前,县委党校有1间230人学术报告厅、1间多媒体考试测评室(含电子阅览室)、2间学员讨论室、2间学员教室、3套多媒体教学设备,并开通了中央远程教学网,同时还有容纳300人进餐的大小餐厅。这些基础设施基本上能满足全县干部教育培训需求。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县委党校   干部培训   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