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论探索 > 正文

习近平治党战略思想

2014,万马奔腾,万象更新。

过去的一年,中央从作风建设抓起,落实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振刷官场风气;强力反腐,“老虎” 、“苍蝇”一起打,抓大不放小,十多位省部级以上腐败官员被查处,深得民心;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党员干部真正回到群众中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新赢得了民众的信任,使其对党有信心,对反腐有信心,对未来有信心……

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之下,中国共产党正在回归“原点”——回到群众当中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全心全心为人民服务。党的建设领域呈现出来的崭新气象,重新开掘了凝聚党心民心的力量之源,更加夯实了社会和谐稳定的执政之本,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更加紧密。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他带领全党以更大的政治责任大兴取信于民的纯洁之风,以更大的政治胸怀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以更大的政治觉悟大兴问计于民的学习之风,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大兴锐意进取的改革之风,以更大的政治使命大兴圆梦中国的实干之风,感受与体悟党建领域的新变化新气象,必须深入学习理解习总书记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当中蕴含的一系列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

在推出“习近平经济战略思想”、“习近平改革战略思想”两个专题后,本期“特别策划”重点学习探讨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建设战略思想。主要从理想信念与思想建设、选人用人与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群众路线与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初步研读与探讨。

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建设思想战略目标明确,战略使命清晰,战略布局系统,从“严”、治本、重视制度建设与强调党章意识是其重要特征。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治党特别重视从信仰信念和价值追求抓起,在强调制度建设的同时,把精神大厦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一点既反映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更反映于其一系列讲话中。

四川大学教授罗中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以票取人”、“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用人导向,这就要求既要解决干部工作中民主不够的问题,更要解决干部工作中科学不够、民主质量不高的问题,坚决纠正唯票取人、唯分取人等现象。

北京大学教授姜明安指出,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建设,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有计划有步骤地统筹推进党内法规制定工作,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新理念和新要求。在法治思维的主导下,党的制度建设迈向了法治政党的新阶段。

……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深入学习与理解习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及其中蕴含的战略思想,体会其“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责任担当,感受其“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定意志。我们相信,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国共产党的肌体一定会越来越健康、越来越强壮!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策     划:贾立政

执     行:陈阳波 魏爱云 徐艳红 刘赫

注: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原创文章,网络转载请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人民论坛》杂志”字样。书面转载请联系010-65363752或邮件至rmlt@rmlt.com.cn。

[责任编辑:张硕]
标签: 习近平   治党   战略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