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国声音 > 名家观点 > 正文

群众路线十人谈:新年展望新气象新举措新任务(5)

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确保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09 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动力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 陈胜华

全党自上而下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密切党和群众联系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中国共产党是改革的倡导者、推动者、领导者,全面深化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党从成立到夺取全国政权仅用28年时间,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领导核心,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但是,党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过去、现在先进不等于将来永远先进。因此,“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与纯洁性建设做为党建主线,并提出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充分表明一个拥有90多年历史、60多年执政史的党,领导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党,有信心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

《决定》强调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改革取得成功。把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要求综合在一起,体现了党建思路、工作方式的转型,契合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条件下的中国实际,是党的建设发展的新动力。

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源泉在人民。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美好蓝图,是惠民利民的完整体现,但如果离开了人民群众,不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不发挥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不落实好为民务实清廉的党性要求,再好的目标和设想都不可能真正实现。因此,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前进。

八项规定的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制度的出台,把权力逐步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可以有效防范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使党和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党群干群关系逐步改善,为确保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激发强劲动力。⑨

10 凝神聚气,万众一心,中国梦呈现新希望

国防大学教授 公方彬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中国梦是人民的梦这一含义推向了深入。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一年来,因为其间蕴含丰富的思想和精神内涵,同时生动地表达了中华民族的百年夙愿,而深入人心。

中国梦是民族复兴之梦,目标高远,因而需要强大的推动力量,力量之源来自哪里?一个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另一个是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国家建设。这二者相辅相成。因为梦想是党的执政要求,由党的领袖提出,也是全国人民的期盼。没有广大人民的积极参与,梦想失去了实现的力量基础,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则不能选择正确的前进路径,更无法有效克服面临的一个个挑战。

革命战争年代,党和人民群众的奋斗目标高度一致,同时党员干部出自群众,融于群众,结果就是强大的力量产生出来,最终赢得了中国革命的成功。新中国建设初期,因为经历了革命斗争的党的成员,仍然保持着革命时期的热情,人民群众更是以一种感恩的心理追随党,所以,即使期间我们党犯了一些错误,走了一些弯路,矛盾和问题都化解于无形。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尤其世界上多种价值观念和思潮进入中国,人民群众思想随之发生很大变化,其中一点是感恩心理化为纳税人心态,对执政党和政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能不能满足要求,也影响着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

从党和政府的角度来看,矛盾和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由于中国共产党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走的是一条前无古人的道路,虽然转变缘于客观要求,但一些党员干部甚至高级领导干部习惯于以革命的方式施政,结果与人民群众的价值观念,与现代社会的政治和社会生态出现落差,甚至发生冲撞。同时,因为当下社会上种种诱惑的存在,一些人开始脱离群众,或因利益而与人民群众发生对立。

脱离群众的政党是无法带领人民达成更远大目标的,也是无法长期执政的。那么,如何才能消除党员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问题?出路和方法在党的优良传统中,也就是整党整风,让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再受一次精神洗礼,逐渐纯洁起来。可以说,当下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最有力抓手和突破口。只要党实现了自身的坚强,一定会吸引人民群众以更加有力的步伐奔向目标。⑩(记者 刘文韬 张纪 张少义 武淳 黄武 王慧君 王仁锋组稿)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妍]
标签: 群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