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国声音 > 名家观点 > 正文

群众路线十人谈:新年展望新气象新举措新任务(2)

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确保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03 当好改革排头兵,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新举措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 王荣

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宣言书”、“动员令”,一系列重大部署既抓住了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又是着眼长远的总体设计和制度安排,体现实践发展的新要求,符合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应做贯彻落实的表率,为全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探索新路径。

当前,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仅仅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就告诉我们,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重视群众利益、尊重基层首创,真心实意广惠民生、促进和谐,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受,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

率先形成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圳在全国率先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从8个方面进行突破,化繁为简,大幅减少前置审批,实现“宽进”,大大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当前应继续深化这项改革,进一步形成符合新形势要求的市场监管体系,切实做到既“放得开”又“管得好”。同时,加强研究、密切跟进国家层面即将开展的财税改革、金融改革、价格改革等,第一时间抓好落实,争取最大限度享受到改革“红利”。

率先打造现代服务型政府。近年来,深圳通过推进政府机构“大部门制”、行政审批制度、公务员分类管理等改革,在探索建设现代政府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当前,应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的深刻转变,完善“大部门”管理体制和运作架构,合理配置市、区、街道事权,压缩行政层级和管理链条,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让政府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市场失灵”的领域,大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率先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应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有企业布局,创新国有资产运营和监管模式,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更好发挥国有企业的“基础性、公共性、先导性”作用;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放宽市场准入,消除隐性壁垒,加快出台鼓励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具体办法,推动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构建和实施严格的产权保护制度,促进各类企业产权主体多元化,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率先探索高度城市化地区土地管理新路子。应按照中央要求,全面落实《深圳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积极创新土地资源、资产、资本转化的方式途径,健全土地收益分配调节机制,进一步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同时,综合运用项目开发、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等手段,努力率先建立高度城市化地区的土地利用和管理新模式。③

04 践行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体现建设法治中国新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 李林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切实维护人民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充分肯定了人民群众在国家的政治生活、经济社会和社会生活中的主人翁地位,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必须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根本出发点,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当前进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过程中,尊重群众利益与有法必依、依法办事是法治中国建设的一体两面,两者缺一不可。每一项法律都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唯有使群众有序参与法治建设,法律才能更好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相统一;而人民群众的利益能否得到维护和实现,更与司法公正密切相关。因此,法治中国建设必须广听民意尤其是基层群众的意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关注和期待,充分体现群众的共同意愿。

法治中国建设与党的群众路线,两者的目的是一致的,那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两者的要求是一致的,那就是一切依靠人民群众;两者的基本原则是一致的,那就是坚持人民权益至上,坚持人民利益至高。建设法治中国,人民是主体,而不是被法律法规整治监控的客体;人民是我们党必须始终依靠的主体力量,是执政党全心全意服务的对象。建设法治中国,关键是要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能够为民所用。建设法治中国,目的是要保障人民的权利和利益,通过人民当家作主等多种途径和形式,过上美好幸福生活。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践行群众路线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也必然是法治中国建设的生力军和受益者。在总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必须坚持认真听取群众观点,吸纳群众的共识,化解群众的误解和分歧,耐心地做好调研和解释工作,这是法治建设取得根本性成功的关键所在。

每一项立法都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唯有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法律才能更好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相统一。立法涉及对权利和利益关系的调整,尤其是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教育、住房、养老、就业、环境、资源、收入分配等领域,利益格局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立法工作必须广听民意尤其是基层群众的意见,开门立法,完善立法听证制度,集思广益才能凝聚共识。通过对各种意见的理性分析和科学判断,正确把握人民群众眼前利益和根本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统筹兼顾,立法才能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④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妍]
标签: 群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