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中国声音 > 名家观点 > 正文

群众路线十人谈:新年展望新气象新举措新任务

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确保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01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扎实推进,党风呈现新气象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 姚桓

党风的实质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优良作风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而不正之风无异于是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楔子”。

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审时度势,紧紧抓住关乎民心、影响大局的作风建设问题,既强调正面建树、发扬优良作风,又重拳出击、出台一系列整治不正之风的实招硬招,使党风建设呈现一派新气象,为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打下了良好基础。

党风新气象极大地振奋了党心民心,提升了全党全国人民投身改革的士气。完成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需要全党和全体人民凝心聚力。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始终注意以人民利益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标准,顺应人民意愿,有效回应了群众对优良党风的新期待。从中央领导集体率先垂范到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初步形成规范;从言出必行到锲而不舍,从严治党的决心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得以显现。因而,党组织威信和政府公信力提高了,干部的事业心责任心增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更好发挥;人民的满意度增加了,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谋改革、促发展的新局面稳步形成。

党风新气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奠定了群众基础。通过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去不显眼的群众生活“小事”,逐渐成为党员干部高度关注的“大事”。不仅多年来群众强烈呼吁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更可贵的是: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成为各级党组织普遍的工作基调和工作动力,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在党员干部心中逐步扎根,从根本上实现了对人民群众最好的教育和动员。

党风新气象很好地实现了取信于民,使得改革政策能够顺利执行。党群干群关系从来是双向、互动的。党风呈现新气象,使得民心大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是符合自身利益的,因而自觉地响应党的改革号召,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了改革共识。①

 02 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新论断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研究员 王香平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三十多年来,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选择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

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全体中华儿女要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深化、人民群众利益日趋多元、凝聚改革共识难度加大的今天,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共识,也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和共同理想。从这个意义上说,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着十分重大而紧迫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学习这些论述,对于我们坚定信心、毫不动摇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②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妍]
标签: 群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