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人民论坛杂志召开“中国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体系”构建专家座谈会

人民论坛杂志召开“中国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体系”构建专家座谈会

核心提示: 8月6日,人民论坛杂志在北京组织召开“中国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体系构建专家座谈会(第三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教授许耀桐,中共中央党校三农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徐祥临及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9位知名专家参加座谈并主题发言,人民论坛总编辑贾立政主持座谈会。座谈会围绕“中国县域科学发

  8月6日,人民论坛杂志在北京组织召开“中国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体系构建专家座谈会(第三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教授许耀桐,中共中央党校三农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徐祥临及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9位知名专家参加座谈并主题发言,人民论坛总编辑贾立政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围绕“中国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体系”构建的意义、指标设计的科学性、操作上的可行性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对课题意义给予了高度肯定、对评价体系指标设计的科学性、可行性等提出了中肯意见。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县为基础;社会和谐,县为根本。过分强调经济指标的传统发展观仍是县域科学发展的主要障碍,因此,构建一个反映科学发展观内在要求的评价体系,通过评价体系的规制,科学指标的约束,使人们的理念与行为摆脱传统路径,真正纳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

  以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全国市县全面展开为契机,人民论坛杂志发起组织“中国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体系”课题调研,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积极响应和热烈支持。

  一是国家领导人、有关部委、中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和关注,并亲自参与到活动中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担任专家评审委员会主席,中央有关部门也从各方面给予指导与支持。

  二是知名专家及各研究机构积极配合、响应。李君如、李慎明等100位学者型高级领导干部或著名学者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中央编译局、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等100余家该领域权威研究机构作为课题成员单位,为课题调研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中央和各地主流媒体的广泛互动。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及各省市主要党报等100余家媒体与课题组签订课题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对课题的进程进行全程跟踪报道。

  四是地方县市的热情响应。在广泛讨论阶段,已有300余家县市咨询相关课题情况,100余县市主要负责人对县域科学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有关专家表示,如此高的规格、如此大的规模、如此全面的动员,在我国县域科学发展研究课题中尚属首例,这充分反映了当前形势下全社会对更高质量、更高层次的县域科学发展的寄望与期待。

  座谈会上,课题组研究人员对指标体系构建的过程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做了详细介绍。通过围绕“县域科学发展如何评价”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多次广泛征求意见,两次专家座谈,提供给座谈会的“中国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第三次征求意见稿)”由6个一级指标、35个二级指标组成,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民生等各领域重点问题。

  专家讨论集中在以下几个个方面:一,对评价体系指导思想深入探讨。有专家认为应遵循高度客观原则,尽量减少体系中的主观性指标,但民众的意愿、体验和呼声应当得到更多的尊重,相应地,在指标体系中体现出更多的权重。二,对具体指标的科学性发表观点。有专家主张以人本性指标、全面性指标、协调性指标、可持续性指标为四个一级指标;有专家认为指标可尽量简化,避免过于繁琐,这样更利于实践操作等。三,对课题组运作、下一步研究如何深入提出意见建议,有专家提出可在中央党校、各省级党校县委书记培训班中广泛征询意见等。

  人民日报社报刊管理部主任余清楚出席座谈会并对课题的意义与价值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要求人民论坛一定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赢得更好的美誉度与影响力。

  人民论坛贾立政总编辑表示,整个课题调研体现了活动的开放性和组织的创新性。人民论坛杂志组织发起这一课题调研,目的在于集结各领域优势资源,共同把“中国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体系”这一利国、利民的公益课题完成好。在整个活动中,课题组将始终坚持公益原则、规范原则、责任原则、透明原则,确保整个活动的公益性与科学性,确保对得起领导、专家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下一阶段,课题组将在吸引此次座谈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指标体系,并听取课题专家评审委员会意见,形成“中国县域科学发展评价体系(征求意见稿)”,在课题合作的各大媒体发布,并在全国多个典型县市广泛展开调查研究,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对指标体系进行调整、修正,最终形成相对严谨科学的中国县域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出席这次座谈会的领导和专家还有人民日报社新闻研究中心中主任张首映,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高小平、中国社科院李成勋研究员、中国社科院陈耀研究员、北京大学夏学銮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顾海兵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郑风田教授、中共中央党校青连斌教授等。